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分组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与会代表通过对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的学习讨论,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目标方向,对审计工作发展规律也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和把握,对审计事业的未来发展更加充分信心。
    一次终生难忘的会议
    这一次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必将在与会代表心中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温家宝总理的到来使代表们感到无比温暖,总理的殷切希望更让代表们体会到自身肩负责任的重大与光荣。
    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特派员李建新在发言中说,总理的讲话,让自己在感到振奋的同时又备感压力。总理对近年来的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于今后的审计工作又寄予厚望。如何在审计工作中切实履行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需要审计人通过更好的审计工作成绩来做出回答。她说,总理对审计人的爱护,让自己感到选择审计作为一生的事业没有错,要充分利用好审计这个平台,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副特派员李晓钟说,受到总理接见、聆听总理讲话后,感到责任重大,重任在肩。如何把总理的讲话精神通过审计工作体现出来,是每名审计工作者应该认真思考的。对特派办来讲,只有将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才能更好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湖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说,总理对审计工作的充分肯定、对审计人的关心爱护,让人感到无比温暖,备受鼓舞。中国的审计事业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和探索,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长足发展。党和人民给予审计的赞誉和信任弥足珍贵。总理的嘱托,令人感人肩上责任的重大,今后的审计工作任务繁重,一定要把压力变为动力,不辜负党和人民寄予的厚望。
    审计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0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审计机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依法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谈到,近年来,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财政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审计查处问题,下大力气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审计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而审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又为自身赢得了更大信任。
    谈到一年来的审计工作,上海市审计局局长宋依佳说,2009年,在审计署的指导下,全国审计机关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审计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保增长、保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在围绕审计目标,将审计监督放在整个监督体系中来思考,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深化了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云南省审计厅厅长尹建业表示,近年来,在整体压缩编制的情况下,云南省审计机关的编制有所增加,使审计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得到改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在审计工作,有能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调配审计力量,做一些大的项目,进一步拓展了审计内容。
    有信心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
    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提出,明年的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努力实现“两大目标”,力争完成好“八项任务”,认真落实“三项要求”。这为明年的审计工作勾画出清晰的发展框架和路径。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特派员丁仁立说,对2010年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体现了审计党组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更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体现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的目标宗旨。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特派员卢家辉也表示,新一年审计工作的八项任务是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的具体体现。作为特派办,要按照审计署有关要求,更加自觉地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长效机制的建立,促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特派员娄仲说,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提出,在审计工作中,我们一定不能头脑固化,局限于本本主义;不能认识僵化,局限于教条主义;不能思维定式化,局限于经验主义。这一要求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在审计实践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深刻认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意义,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