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党组书记、特派员卢家辉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参加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面对面聆听了总理的指示,并听取了刘家义审计长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令人感动,催人奋进,深深感到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的光荣,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重大。通过深入学习和领会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结合上海特派办的实际情况,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做好今后的工作,我的体会可以用“六个两”来概括,这就是:实现两个目标,搞好两个报告,把握两个阶段,坚持两手抓,开展两个建设,守牢两条生命线。
    一是实现两个目标。通过卓有成效的审计工作,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们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为此,要求我们在审计工作中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加关注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搞好两个报告。“两个报告”是法律赋予审计的重要职责,是审计成果的重要载体。为此,努力探索建立以中央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以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转移支付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财政收征管情况审计为基础的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体系,这要求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跟踪审计、绩效审计和促进整改工作,并切实提高“宏观性、时效性和建设性”三个特性,为“国务院的工作报告和向人大的审计工作报告”提供可靠、坚实的工作基础。
    三是把握两个阶段。目前,为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审计署年度计划期间分两个阶段,这形成我们工作一个崭新的特点,为开展好各项工作任务,就要认真落实好刘审计长提出的 “三项要求”,即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主动性;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时效性;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建设性。
    四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工作,一手抓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这是审计工作的实现途经。2010年我们的工作要统一到总理的指示精神上,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统一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要求上,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上来,继续坚持“两手抓”,将审计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
    五是开展两项建设。一是建设好学习型审计机关,二是建设好人才队伍。在搞好两个建设过程中,注重把握好审计科学发展的规律,把握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与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关系,把握好学习与实践的关系。
    六是守牢两条生命线。审计质量和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两条生命线,是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做好这两项工作应注重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即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对外交流和沟通协作,切实做到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