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司长鲍国明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审计工作站到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聆听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
    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客观、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及其成效,明确具体地提出了明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审计工作在2009年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基础上,要更加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这是一个新的更高的要求。
    新一年度的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在审计署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体系中已率先开始了。新一年度的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牢牢把握审计要科学发展这一理念,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在审计方式、审计内容和审计报告等方面有很多亮点。一是通过审计要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进行分析,按照预算支出科目汇总反映部门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分析两者差异及主要原因,以求把握中央部门预算管理的总体情况,同时推动部门预算的公开透明;二是揭露中央部门及其所属二、三级单位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动落实问责制;三是关注中央部门预算管理中的风险点,从健全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促进中央部门预算管理的规范;四是关注部门基本支出预算定额不科学、不公平问题,从预算管理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推动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五是探索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有机结合。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相信,在财政审计大格局中定将不辱使命,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