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科研所所长、审计博物馆馆长王秀明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参加这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聆听总理的重要讲话,学习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我的一个最大感受是,近两年来,审计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在审计工作指导思想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发挥了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审计工作的主动性。从审计的本质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出发,进一步围绕中心,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主动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不断调整审计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二是更加注重审计工作的时效性。紧密围绕中央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等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以及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积极改进审计方式,探索实行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三是更加注重审计工作的系统性。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整合审计资源,包括统筹协调上下级审计机关、审计机关内设机构以及审计机关与外部的关系,整合审计力量、审计计划、审计内容与重点、审计成果、审计方法等各项资源,注重提高审计的整体合力,发挥审计的整体作用,体现审计工作的系统性。
    四是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突破过去就事论事的传统审计做法,加大专项审计调查、绩效审计力度,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强化分析研究,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法律、规范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