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表示
经济日报网:明年审计将更关注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经济日报记者 孙勇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9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孙勇报道:记者从28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9年1至11月,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和调查9.9万个单位,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521亿元,挽回损失163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863件,涉及1068人。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会议上表示,审计署明年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统一起来,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完成好八个方面的任务。
      ———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审计机关将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京沪高速铁路、西气东输二线等重特大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中央关于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相关政策实施情况的审计。审计机关将加强对节能减排资金及钢铁、电力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和调查,重点关注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阶段性目标完成、资金管理使用、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情况。
      ————财政审计。审计机关将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摸清政府债务的总体情况。
      ————金融审计。审计机关将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和当前货币政策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影响以及银行业面临的突出风险,从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
      ————企业审计。审计机关将关注因决策不科学、不合规、管理不严格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民生审计。审计署拟统一组织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等进行审计和调查。
      ————工程项目审计。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揭示和查处重大违背国家产业、土地、投资和环境保护等政策的问题。
      ———境外审计。明年,审计署在继续做好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工作、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及绩效审计的同时,将继续组织对中央级单位驻外机构进行审计和调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