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1月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结束后,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第一时间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作了汇报,召开了厅党组(扩大)会议和厅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并向全区三级审计机关传达了全国审计会议精神,突出在五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准确把握内涵,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将学习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组织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运用各种形式,将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审计事业前进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实施审计工作。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通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研究部署好2021年全区审计工作计划,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细化到位。要重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面推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各项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工作,为今年工作收好尾、明年工作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要坚持围绕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等重大政策落地见效,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围绕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围绕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围绕助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继续开展地方性政府债务化解、扶贫资金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等各项审计;围绕促进“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改善保障民生,大力开展民生审计、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项审计;围绕发挥审计监督“经济体检”功能,统筹审计资源,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临时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四是要提升能力素质,继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重要要求,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加大审计干部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

五是要提升工作效率,加强项目组织管理。要深入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快形成全国审计工作“一盘棋”的工作要求,继续加大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整合力度,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能,推进审计全覆盖,有力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