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五个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后,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分层次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办分党组提出“五个结合”要求,要求全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精心谋划全年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审计监督的应有作用。

一、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提升政治能力

办分党组要求,全办审计干部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与各处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政治引领业务,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和社会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二、结合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谋划提升业务能力

从教育培训、干部轮岗交流、审计实务导师制、经验交流、审计师资培养、两个团队建设等方面多渠道拓宽审计干部培养思路,着重锻炼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通过修订完善干部考核办法,树立正确业绩导向,将考核唯成果化向重基础工作、重分内工作的主责主业转变,避免急功近利、涸泽而渔,引导全办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三、结合深化专业研究机制,谋划聚焦主责主业

继续深化“专业研究打造专业人才、专业人才引领专业审计”的人才培养理念,在专业研究选题上,坚持针对被审计对象不同特点,深入研究一类审计对象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在专业研究实施中,坚持审计什么就研究什么,深入研究影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体制机制原因,揭示不符合改革要求和背离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在专业研究成效评价上,坚持将形成查处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重大问题的成熟套路作为基本指标,对于审计目标清晰、内容重点准确、方法措施科学的专业研究课题加以推广,让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审计项目、每名审计人员。

四、结合健全“政策+数据”工作机制,谋划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以做强京津冀区域审计特色为目标,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问题,探索政策分析和专业研究引领、数据分析支持的“政策+数据”审计工作创新机制。组织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研究各专业领域相关政策,挖掘问题线索,为延伸审计提供支持。通过加强同京津冀三地审计厅(局)合作、充分利用审计署大数据分析平台等方式,加大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以数据分析的全覆盖推动审计监督的全覆盖。

五、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谋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牢固树立绩效意识,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推进无纸化会议和无纸化办公。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抓手,充分采用“技术+管理”推进节能降耗。进一步修订京津冀特派办工作规则,梳理历年研究议题,对预算安排研究过的议题,执行时不再重复上会。以行政督办和业务督办促进提升执行力,采取重点事项跟踪督办、一般事项分类督办、常规事项技术督办。推行审计业务会议标准化,做到议程标准化、汇报事项标准化、会议审议内容标准化、会议确定后续核查和业务督办事项标准化。(季红栋)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