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博物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开创博物馆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审计博物馆】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博物馆迅速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讨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各部门开展学习讨论、交流体会,推动全馆干部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要求和侯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侯凯审计长的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回顾了2020年工作,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的6点体会,对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审计机关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政治站位高、立意深远,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和近一段时期的工作有着重大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求真务实、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工作落实,开创博物馆发展新局面。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姓党名审”的办馆方向和职责定位,强化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博物馆是重要意识形态阵地的认识。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和敏感性,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博物馆藏品征集、展陈、宣传工作的政治安全。博物馆作为意识形态重要阵地,是宣传审计工作的重要载体渠道,也是服务社会、服务观众的重要窗口,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

二、聚力聚焦主责主业,统筹谋划发展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博物馆工作。在已经初步制定的博物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任务措施。2021年,博物馆要重点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深入挖掘红色审计历史资源,落实好系列活动计划。扎扎实实提升基本展陈,举办好“红色审计薪火百年,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主题展;认真筹划“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一百个重要历史时刻”专题展,并向全国审计机关推送;精心编写出版《红色审计·百年图谱》读物。秉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信念,当好审计历史的研究者、审计精神的传承者和审计文化的宣传者。

三、坚持立身立业立信,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和安全建设

博物馆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博物馆党员之家”微信群、党建宣传展板、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等,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通过收集整理文博领域信息,编写“审博文苑”月刊,制作业务宣传展板,为干部职工提供业务学习的平台,强化干部职工的策展、研究、宣传等多方面业务能力,着力打造具备专业知识技能、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的高素质专业化业务精兵。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提高综合治理工作精细化水平,稳步推进博物馆安全建设工作。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审计博物馆将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时期。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博物馆将持续秉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陈雅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