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培训人用自己的方式祝福祖国》创作的一点感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
字号:【大】 【中】 【小】

创作,本身就是一种收获。隽永的文字、精美的图片,记载着曾经的付出、当时的回忆;接力的分享,满满的点赞,传递着彼此的认可、同志的支持。这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用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最后用一则微信报道收获了审计战友们的广泛认同,在充满信心和喜悦的同时,也不禁反思更多。

一、“发声才有为”

我们校院与大学毗邻而居,环境空旷安静,适宜学习、思考。但作为校院人,不能萌生“心远地自偏”的念头,甚至更要始终绷紧那根弦。要“坚持党校姓党,服务审计大局”,首先就要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正确的宣传声音。我们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审计干部,知识在这里交汇,思想在这里碰撞。开放的学习空间,不可避免会有来自社会的各种价值取向,有正确的,也有失之偏颇、甚至错误的,而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这是我们的“责任田”,更是我们的“主阵地”。要建设审计干部精神高地,不仅需要党的理论学习、党性锻炼,还需要我们主动发声。让主旋律唱响起,这是我们全体校院人的心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校院是党性锻炼的熔炉,更是播撒“火种”的地方。要把校院正能量辐射到全国审计机关,就必须加大宣传的力量,这不仅是我们的岗位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担当。

二、“居高声自远”

宣传,未必要大张旗鼓,但肯定要站位高、立意远。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普天同庆、举国欢腾。我们校院在准备庆祝活动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这是难得的宣传契机。依托大事件,向全国审计干部展示我们校院,展示党校和审计教育培训工作,为事业长远发展、为更好汇聚影响力,争取更多关注和支持,这是我们的站位和立意。当然,还需要有高明的设计。我们的宣传肯定还谈不上高明,但我们希望她是有温度的,这里的国庆不是单纯的活动,而是温馨的话语、充满深情的祝福;她是有个性和特色的,为祖国母亲送上祝福的,是奋斗在审计教育培训一线的我们;她是有吸引力的,审计培训人自己的方式又和其他审计人会有什么不一样呢。希望用更感人醒目的标题,吸引更多审计人的同感,和我们一道感受国庆时的热烈情景。

三、“凡事预则立”

宣传,需要提早谋划,特别是重大事件,更要提早作打算。这次国庆宣传,早在年初就列入计划,结合校院各项工作和学员培训班次等作了周密安排。为了宣传内容饱满,我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宣传素材。9月初确定了主题主线,制定了详细的系列活动方案,涉及“一场催人奋进的座谈交流”“一场鉴史明智的读书交流”“一次弘扬校院文化的主题展出”“一次庄重严肃的升国旗仪式”“一场振奋人心的学员讲坛”“一场发人深省的审计大课堂”“一场青春热血的演讲比赛”“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和“一场激情洋溢的联欢活动”共9场活动。每场活动都有组织保障、人员分工、实施要求等详细安排,对宣传素材的采集、精选等都作了明确要求,专门组建宣传团队对系列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因为有前期充实的准备,宣传稿才能及时、精美的呈现。

四、“得道者多助”

宣传需要大家的助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人闭门造车,用堆砌的华丽词藻,既不能打动人心,也不能令人信服。宣传既要有影响面,更要有闪光点,不能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但需要最真实的举措、最鲜活的题材。我们这次宣传调动了最广泛的力量,所有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其中也包括培训班学员、物业工作人员都是宣传者,都在宣传稿中展示了风采,经统计至少能达到500多人次。一篇报道,凝聚了大量组织者、参与者共同的努力和心血。这次宣传,更是得到署宣传中心领导、专家的倾力指点,帮我们找视角、选主题、挖素材、抓字眼,有效提升了稿件的质量和水平,更让我们在宣传中学习到经验、技能,特别是思维和站位。

五、“文章千古事”

宣传,往往是“立碑工程”,是项目的全面总结、成果的立体展现,是重要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宣传稿件不同于一般公文,影响面广、传播力强,代表着单位整体形象、精神风貌,决不能泛泛而谈,必须言之有物;往往不用长篇累牍,但需要画龙点睛;文笔功夫更需要经年累月的积累,才能厚积薄发、妙手偶得。我们这篇稿件,做到了用心起草、精心打磨。我们想用九种活动场景下不同的感悟,归结为庆祝祖国七十华诞的共同心意。感悟,言简意赅,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反思“曾经,丧权辱国山河破;一朝,天翻地覆慨而慷;回首,虎踞龙盘今胜昔;豪情,而今迈步从头越”,充满了浓浓的爱国情怀,也得到了广泛的情感共鸣。

再次打开《审计培训人用自己的方式祝福祖国》宣传链接,眼前浮现国庆活动开展时的如火如荼,满满的收获和感动,祝愿我们校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丁传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