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审计署:审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569亿元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30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崔鹏)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8年1—11月,全国共审计和调查10.4万多个单位,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569亿多元,促使被审计单位健全规章制度3690项,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837件。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截至10月底,已追回或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267.73亿元。据介绍,今年,审计署开展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调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工程跟踪审计。各地认真落实重大投资项目必审制,进一步加大了审计力度。1至11月,全国投资项目审计核减投资额248亿多元,帮助挽回或避免损失77亿多元。在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审计中,全国1.2万余名审计干部对3.2万多个部门和单位的救灾款物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延伸调查了重灾区的3800多个乡镇、9500多个村和7.6万多户受灾群众,促进了救灾款物筹集、管理和使用的安全与规范。

    在金融和企业审计中,审计机关对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集团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移送大案要案线索20件。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股份制改革成效进行审计调查,反映了当前金融领域需要高度关注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今年7月1日,中国正式履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审计署迅速组建了一支联合国审计队伍。目前,这支审计队伍已完成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总部和苏丹等11个维和特派团的现场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