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审计署:部分央企损益不实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日在2008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表示,要深化金融和企业审计,促进深化改革和防范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和国有资产安全。在对4户发电企业的财务收支审计和41户重点央企节能减排情况的审计调查,审计资产额1.11万亿元,占这些企业总资产额的52%,揭示了一些企业损益不实、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潜在损失等违规问题。

    刘家义表示,今年的金融和企业审计,始终关注国家经济和国有资产安全,促进防范风险、深化改革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对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集团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移送大案要案线索20件。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股份制改革成效进行审计调查,并结合近年来金融审计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反映了当前金融领域需要高度关注的六个突出问题,有关部门正在按照温总理的批示研究解决。

    刘家义说,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12户中管企业原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等4户发电企业的财务收支审计和41户重点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情况的审计调查,审计资产额1.11万亿元,占这些企业总资产额的52%,揭示了一些企业损益不实、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潜在损失等违规问题。审计中还重点关注和反映了粮食储备安全、企业境外投资风险以及能源安全等问题,提出了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建议,有关部门按照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批示要求,有的已经制定了解决措施,有的正在认真研究解决的具体办法。   

    刘家义说,各地除参加审计署统一组织项目外,还加大了对地方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审计力度。辽宁、河北、河南、海南等地开展了对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及地方投资公司的审计和调查;安徽、江苏、浙江、贵州、新疆、青岛等地对地方重点国有企业和省属部分海外企业开展了审计调查;四川等地正在对灾区国有企业受灾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据审计署网站直播文字整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