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 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刘家义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同志们:
    2008年9月至2009年2月,按照中央部署,审计署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20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署机关各单位和各派出机构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扎实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成效。根据署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参加测评的3015名党员、干部和职工,对署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表示“满意”的占89.92%、比较满意的占8.92%,两项合计为98.84%。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署进行的集中学习实践活动就要告一段落了。下面,我代表署党组对我署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作总结。
    一、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我们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全署67个单位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每一环节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准备工作比较充分。署党组在2007年10月底召开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会、2008年中心组第一和第二季度学习会上,以及其他一些重要会议和培训班上,反复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中央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向所属单位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调查摸底,根据反馈意见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方法步骤。一些单位在2008年“十一”前,召开领导班子和处室负责人会议,还有的单位在“十一”节假日期间召开党组会,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扎实有效的准备工作,为全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二)组织领导比较有力。署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署党组和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注重加强面上的工作协调,每个阶段有实施计划,每个重要环节有指导意见。署里还抽调人员组成了3个指导检查组,先后3次对特派办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巡回指导检查。署领导在带队调研时,按党组要求,对特派办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门指导。各单位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一把手”亲自抓,坚持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一些单位的领导还多次深入到审计现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检查。有的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恰好赶上“一把手”进行调整,新任领导在接手工作后,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正是由于署及各单位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才使学习实践活动得以稳步扎实推进。
    (三)目标要求比较明确。根据中央统一要求,署党组确定学习实践活动要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实践载体,要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机制制度、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这一目标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认同和中央指导检查组的肯定。针对审计机关实际,署党组及时提出要从思想观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和班子队伍建设、主管全国审计工作等五个方面,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在学习培训环节,还提出了“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十六字要求。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目标要求。有的单位提出了学习实践活动要达到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审计监督、促进规范管理、破解发展难题、加强队伍建设、营造和谐环境的目标。有的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忧患意识的要求。
    (四)学习培训比较扎实。从10月8日至11月1日,我署以中央规定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三本书为主要内容,结合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连续举办5期集中学习班,全体副司级以上干部、机关所有党员干部和部分离退休干部、特派办处长等1302人参加了学习,并在学习中开展了研讨活动。对因故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同志组织了“补课”。大多数特派办举办了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培训班,实现了学习培训的全员覆盖。11月下旬,举办了2008年度厅(局)级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班,各省区市审计厅(局)、署机关和派出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近100人参加了学习研讨。根据中央要求,及时组织各单位学习了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向中央政治局通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召开了学习情况交流会,提出了贯彻落实措施。
    (五)调研比较广泛深入。署领导分别带领6个调研组,到10个省(市)和部分特派办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7份专题调研报告。审计署向222个省部级单位和审计系统内56个厅(局)级单位发放了征求意见函。署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向署机关各单位及各派出机构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和建议。署机关各单位及各派出机构组成130多个调研组,深入到460多个地方有关部门、被审计单位开展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450多个,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函6500多份。一些单位通过实地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地方政府和驻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现场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座谈会、个别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为开展分析检查、找准突出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分析检查比较深刻。署党组高度重视进行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主要领导亲自主持报告的起草工作,其他署领导全程参与修改;先后三次召开党组会讨论审议报告,及时报送给中央第20指导检查组征求意见;报告在初稿阶段,就进行了8次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广泛听取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意见后,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评议稿,组织进行群众评议。署党组在分析检查报告中认真查找了我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思想观念与科学发展观还不完全适应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重从主观上深刻分析了对科学发展观学习不够深入,对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还有待深化等三个方面的主要原因,着眼于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五个转化”的基本思路和措施。各省(区、市)审计厅(局)、解放军审计署、各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机关各单位及各派出机构、南京审计学院共106个单位、5786人参加了对署党组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评议结果显示,广大审计干部对署党组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查找的问题、原因分析、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这5个方面的内容,评价为好的平均为84.8%,比较好的平均为13.39 %,两项合计平均为98.19%。按照中央要求,分析检查报告呈送温家宝总理审阅,总理表示同意。各单位也按照署党组的要求,认真撰写了分析检查报告,反复进行修改,并上网公布。
    (七)实践特色比较突出。我署始终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具体体现在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署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并提出加强审计监督促进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的6条措施;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制定并下发审计署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及时向国务院反映了当前金融领域需要关注的六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国务院领导批请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及时召开了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专题研讨会,组织了对上海、浙江等5省市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专项审计调查,提出了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批转有关部门研究。各单位按照署党组的部署,紧紧围绕中央出台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宏观政策措施,以及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等重大举措,开展调查研究,调整审计重点,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八)高度注重整改落实。署党组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对反映出的一些突出问题不回避、不等待,及时认真处理和整改。针对查找出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又制定了《审计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按照中央关于“四明确、一承诺”的要求,梳理归纳为104条整改落实事项,其中,在2008年内已完成整改落实事项16条,2009年要完成整改落实的事项60条,2009年以后逐步整改落实的事项28条。署党组和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方案还在署内网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监督。为增强整改的针对性,我署专门下发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各单位在抓好对署党组提出的突出问题整改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和整改了本单位在工作作风、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求真务实,学习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审计署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坚持审计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温家宝总理在去年底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中,对审计机关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审计机关是认真负责的,审计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审计队伍是过得硬的”。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交流》4次反映我署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新华社2次编发通稿,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政府网等主流媒体和100多家报刊网站2次集中报道我署的学习实践活动情况。
    (一)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要指导方针、重大战略思想的认识得到了深化;对中央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的认识得到了深化;对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得到了深化;对审计监督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审计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方面的认识得到了深化。大家深刻感到,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要使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业和党的建设全面、协调、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要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要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党员干部、一个审计人员,肩负责任重大,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夯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基础。署党组在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周年和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的实践探索,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工作的内在联系,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制度和规律,充分吸收借鉴国外审计发展的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依据我国宪法并经实践充分证明,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动民主法治的手段,也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此,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科学审计理念,就是审计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现阶段具体体现为“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审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方针;审计工作必须充分发挥预防功能、揭露功能、抵御功能,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主动性、坚持适应性,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必须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坚定不移地深入揭示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提出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的建议,才能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了2008年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与之配套的5个专项规划以及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并且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08年,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和调查了14万多个单位和项目,直接为国家增收节支860多亿元。一年来,我们一是以促进政令畅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加强对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和重大民生工程的审计,组织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助、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商业银行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城市基础教育、财政支农和社会保障等审计和调查,促进了相关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制度的完善。二是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和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强化财政审计。全国审计机关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共提出3万多条审计建议,有2万多条被采纳。三是以维护国家经济和国有资产安全、促进深化改革和防范风险为目标,深化金融和企业审计。组织了对部分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股份制改革成效以及大型发电企业财务收支的审计,重点关注和反映了涉及能源、粮食安全和境外投资风险等问题,提出了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建议。四是以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目标,深化能源资源环境和投资审计。组织了对大型火电建设项目、中央重点企业节能减排、三河三湖和环渤海水污染防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奥运工程等的审计,揭示了在这些项目实施中当前存在的“两高一过剩”、环境污染等重大问题。五是以促进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的建立为目标,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全国审计机关对3.4万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112名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和387名其他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我署开展了对4名省部长和12户中管企业原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六是以促进反腐倡廉为目标,坚持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全国审计机关共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837件。同时,我署认真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出色完成了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总部和苏丹达尔富尔等11个维和特派团等现场审计,展现了中国审计的良好形象,受到联合国有关方面的赞誉。
    (四)强化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的队伍建设,提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素质。我们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着眼,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审计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实话、干实事、报实情,切实整改审计队伍中的“骄娇”二气,强化廉政建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以审计别人的标准审视自己,认真调查处理了长沙特派办在职工住房建设中存在的违规和不规范、不合理的问题。对特派办津补贴发放、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了检查,对违反中央津补贴政策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诫勉谈话,对不符合规定的问题进行了纠正。我署修订了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严明纪律,加强监督。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查摆在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提高审计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教育为中心,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为重点,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做到“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牢固树立党员观念、公务员观念和审计人员观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坚持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着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信息技术应用的强手和严格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坚持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统筹抓好审计领导人才、审计专业人才和审计管理人才三支队伍建设。
    (五)推进制度建设,促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机制制度的健全完善。为消除影响科学发展的制度性因素,解决相关问题,共清理全署性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647件,经署党组研究确定,保留350件、修订122件、废止175件。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署制定出台了70项制度,包括党组自身建设、人事管理、预决算管理、特派办管理、住房管理、地方审计工作指导、项目管理等制度。同时,立足长远,促进形成保障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和完善保障全国审计工作协调发展机制、科学的审计管理机制、审计成果利用机制等。在署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中,不仅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多地还重在建立长效机制,多层次全方位地提出政策机制制度的完善途径。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要搞好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必须紧紧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必须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握正确方向。审计署各级党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时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实践表明,按照中央的正确决策以及所确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就能够把握正确的方向,有效防止走过场和出偏差,就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必须坚持加强理论武装,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是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的有效途径。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坚持将学习贯彻始终,特别是下大力气组织了集中学习培训。党员干部普遍反映,通过学习理论,总结实践,深入思考,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更清了,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实践证明,只有用最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才能使各项事业不断创新,永葆活力。
    三是必须坚持着眼于推进事业科学发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要求。但具体到审计机关,是以“我”为本、以我们这个小团体为本,着力解决本机关干部职工眼前的福利待遇问题为出发点,还是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本,以解决影响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为出发点,是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对待和正确抉择的问题。署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都是着眼于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各单位也是着眼于解决思想观念、工作发展、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实践证明,广大党员干部更为注重的是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是审计职责的有效履行,事业发展了,人民群众就会赞成,就能满意。
    四是必须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在中央统一领导下,署党组全面负责,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指导检查组加强督促检查,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是学习实践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组织保证。特别是抽调专人做好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工作,发挥了较好的指导协调作用。实践证明,这种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负责的工作格局保证了活动卓有成效的开展,提高了各级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五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政治教育一旦与单位实际工作脱离,就可能形成“两张皮”,形式再好,也不可能取得好的成效,更不会得到党员干部的认可。我署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坚决贯彻中央的要求,从启动制定总体方案,到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都反复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实践证明,由于坚持了紧密结合审计中心工作,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广大审计人员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实践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每个同志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明确了科学审计理念,为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但也还存在不少差距。例如,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计工作还存在思想观念与科学发展观还不完全适应、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还不完全到位、队伍建设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保障审计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履行主管全国审计工作的职责不完全到位等突出问题。同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个别单位和少数党员干部统筹协调不够,“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关系处理得不够好;个别单位和少数党员干部对有针对性地解决已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办法措施还不够具体;个别党员干部对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认识还不够明确。这些差距和问题,有待于在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中进一步加以改进。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切实做好“五个转化”,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中央要求,要将这次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正确思路、实际能力、政策措施和自觉行动。我们要按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从审计署的实际出发,切实做好“五个转化”,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认识和实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认真抓好整改,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必须不断深入学习和实践。从我署实际看,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化认识。要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规定的书目和《向中央政治局通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学懂弄通,真正武装头脑,指导审计实践。第二,认真搞好“回头看”。在整改落实阶段,我们已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署党组和各单位要继续搞好“回头看”,进一步查找在思想观念、党性党风、履行职责、队伍建设、机制制度、内部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已经查找出的问题是否是重大和突出的问题,看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是否都列入了整改,看是否还有重大问题没有查找出来,以便更好地改进、提高和推动工作。第三,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署党组制定的《审计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已下发各单位,对提出的104项整改措施,已明确整改落实的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署党组和各位署领导、署整改落实方案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小组和各单位要按照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每季度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通报,督促整改。各单位要按照署整改落实方案要求,对涉及本单位的工作事项要加紧整改,同时抓好对本单位自身问题的整改,整改落实情况要定期向干部职工通报。总之,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查找不足,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
        (二)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
    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是我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成果,其核心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审计发展规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监督的内在联系,高度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从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共识。科学审计理念是对过去25年来审计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审计实践经验的总结。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的这一重要成果切实转化为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贯彻落实到审计实践之中。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就是要有效履行好审计的法定职责和社会责任。当前一个时期,首要任务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要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2009年要紧紧围绕促进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坚持贯穿“一条主线”,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突出“三个重点”,即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完成好“六项任务”,即以保障积极财政政策贯彻实施、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不断深化财政审计;以促进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维护金融安全、服务金融改革为目标,不断强化金融审计;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转变发展方式为目标,不断加强企业审计;以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稳步推进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落实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为目标,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维护对外投资安全和履行联合国审计职责为目标,逐步推开涉外审计。在审计中,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揭示和反映中央关于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重民生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以及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和有效;坚持揭示和反映违规建设“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以及建设中造成的资源破坏损毁、环境污染、乱占耕地等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揭示和反映不顾条件和需要乱上项目,造成重大铺张浪费和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坚持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和法治建设;坚持揭示和反映体制、制度、机制、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推进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归纳起来,就是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和民主法治建设;一手抓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促进效能、责任政府建设。
    (四)切实把握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积极开拓创新,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根本保证。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就必须不断探索实践,积极开拓创新,切实把握审计工作发展规律,努力构建保障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实现这一目标,第一,要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将科学审计理念真正用于指导审计实践,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第二,要进一步创新审计机制,健全完善科学的审计管理、考核、激励、促进和保障机制;第三,要进一步创新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积极协助配合有关部门修订审计法实施条例、经济责任审计条例,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审计准则、指南等规范体系,切实做到依法审计、依法管理;第四,要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在坚持多种审计类型和形式的有机结合上狠下功夫,全力推进绩效审计,积极探索跟踪审计,逐步形成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审计方式和方法;第五,要进一步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探索以在线审计为特征的联网审计,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方法,建立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和数据库,逐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审计技术方法;探索更为积极有效的方式,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逐步实现全国审计工作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和整体推进。要通过不断创新,推进审计机制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根本保证。
        (五)强化以队伍建设为核心的基础建设,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促进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所在。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审计队伍”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研究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审计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要加强署党组自身建设,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增强用理论指导审计实践的能力。要在提高领导水平、执政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统筹协调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署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署党组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群众路线,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党组成员联系点制度,广泛听取基层审计干部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将署党组建设成为领导全国审计工作、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坚持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2009年,要以“增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为重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基层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抓好“一把手”的选配,不断调整和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整体合力。在干部队伍建设中,重点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和培训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在人才队伍建设中,重点实施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培养工程,把审计实践作为选拔和培养人才的“第一跑道”,注重工作锻炼和实践历练,在审计第一线培养、造就优秀的审计人才,不断提高审计实战能力,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严格执行新的审计“八不准”规定,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明纪律,增强审计人员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审计法律规范、技术方法、审计文化和审计理论建设,筑牢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实基础。
    同志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我们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逐步建立完善保障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促进审计监督职责的全面履行,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推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