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调整思路 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审计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及时调整思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维护民生出实招。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审计署及时学习传达,并立即提出了六项工作措施,确保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一是要通过监督检查涉农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促进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要通过加强对农业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严肃查处涉农违纪违法案件,揭露资金投放和使用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防范和化解涉农资金风险,从深层次上保障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农村经济体制的健全;三是要通过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工程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在揭露挤占、挪用、滞留和损失浪费等的同时,及时发现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促进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四是要通过加强对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涉及农村社会公共事业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农村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农村防灾减灾能力的建设;五是要通过加强对土地、直接补贴等涉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耕地保护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农民负担得到切实减轻、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得到完善,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六是要通过对审计情况的研究分析,积极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完善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及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应对危机调整审计工作思路。面对日趋恶化的全球经济形势,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在广州调研期间,主持召开由审计署驻上海、南京、广州和深圳4个特派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研讨会,专题研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及审计对策。要求各单位在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时,从宏观战略角度,高度关注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的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在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迫的问题上,了解和反映中央及地方政府应对世界金融危机而采取的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以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11月10日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审计署党组及时研究并向全国审计机关下发了《审计署关于贯彻落实中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科学安排好明年的审计项目计划,要把握重点,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同时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改进工作方式,对重点项目实行跟踪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