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 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宏观战略角度,高度关注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的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在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的落实上,并在事关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迫的问题,主动采取审计应对措施,积极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受了来自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变化和自然界的严峻挑战。审计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为审计工作采取积极主动的对策和应对措施奠定了坚强基础。

    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之后,审计署党组均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学习、贯彻、落实措施。署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要更加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高度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各项重大任务,在各项审计项目中,及时调整审计思路、方法和重点,在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完善宏观调控,推进依法治国,促进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二、高度关注国家安全,及时提出并实施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一是高度关注金融安全,深化金融审计。今年年初,审计署组织了对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集团公司等3家金融机构的审计,着力揭示影响宏观调控政策以及货币政策贯彻落实的严重问题,重点反映了商业银行信贷资金风险等突出问题。审计结果引起了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加强监管。9月份,组织了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等3家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成效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查找金融机构外汇资产风险隐患,促进其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尤其是世界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严峻影响后,为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有效的决策服务,11月2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部署了以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和深圳等5个省市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企业为重点对象的专项审计调查,着重揭示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了解和反映中央及地方政府应对世界金融危机而采取的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11月18日,在这次审计调查结束后,审计署及时向国务院提交了有关报告,并反映的当前金融领域需要高度关注的6个突出问题。

    二是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为重点,深化企业审计。今年以来,审计署开展了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12户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对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等4户发电企业的财务收支审计。审计发现了一些违规问题资金和个别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已移送有关部门处理。此外,审计还发现了一些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隐患问题。为切实维护我国经济社会安全平稳运行,审计署及时将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专题上报国务院,并从机制制度层面提出了多项积极建议。

    对于上述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已批转有关部门研究。

    此外,审计署切实做好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先后组织1.2万名审计干部,对3.2万多个部门和单位的救灾款物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延伸调查了重灾区的3831个乡镇、9513个村和76 684户受灾群众。这场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突出了“立足服务、着重预防”,体现出“反应快、部署快、实施快”,“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注重促进整改、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边审计、边公告”等特点,为促进救灾款物筹集、管理和使用的安全完整、公平公正、合规有效、规范有序和公开透明,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汶川地震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已基本结束,有关情况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告,下一步,将转入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的审计。

    三、积极谋划审计工作思路,保证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当前,审计署正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重大任务,在制定2009年审计工作方案中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作为首要任务,高度关注中央关于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高度关注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以及重大违背国家产业、土地、投资和环境保护政策的问题;高度关注重大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仅要查清问题,分清责任,还要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制度、管理等层面提出积极建议。按照这一思路,审计署在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和涉外审计等方面都安排了相应的审计项目。

    日前,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审计署将以更高的标准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以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为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的落实服务,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