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着力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驻署纪检组、监察局局长朱存芳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署党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刘家义审计长两次动员讲话的要求,认真阅读有关文件、材料,联系自己思想及所从事工作的实际,初步进行了些思考,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

    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是“发展”。“发展”这个词在改革开放这30年中与“改革”、“开放”一样,在中国是使用最多的热门词汇。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人们对发展的认识逐步统一。“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被中国社会各阶层的人们共同接受。在要发展这个问题上全国上下认识高度统一,但在怎样发展的问题上,理解、认识上却不尽相同。由于理解、认识上的不同,导致了在发展的实践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发展,有全面、科学、持续、稳定的发展,也有单独追求速度、片面、盲目、只顾眼前利益的发展。为什么会出现大相径庭的发展?这里面原因有很多。我想,其中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发展为了谁,也可以说是发展的目的不同。不同的发展目的就会带来不同的发展要求、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为国计民生求发展,就必然追求持续、协调、科学的发展;为政绩、为仕途去考虑发展,就必然追求高速、盲目、片面的发展。追求发展,大家认同,发展为谁,各有不同,带来了不同的发展。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得到认同,也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得到纠偏和完善。我们对发展的理解和认识,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得到逐步深化。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正式提出全党要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从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经过五年的学习、探讨、实践,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从这方面来说,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具备了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16字总体要求,就是要联系思想实际,结合工作实际。在审计系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如何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需认真梳理、思考、探索的课题。审计、监察是政府机构中两个专司监督的职能部门,监督要服务中心,服从大局,这个中心和大局就是要通过监督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工作要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促进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把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党性不强、执纪不严方面严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公务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方面的监督检查,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和服务意识。要切实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做到以人为本,就是要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党员权利。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坚持查实问题是成绩、澄清是非也是成绩,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同信任干部、激励干部结合起来,保护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既要严肃执行纪律,又要重视保护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派驻监督部门从事监督工作,如何开展工作?我来署工作一年多来一直在思考,初步总结概括就是“服从、服务、融入”六个字,即:服从于审计事业改革发展的大局,服务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需要,融入到具体审计业务之中。要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审计机关自身肌体需要有免疫力,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谋划反腐倡廉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更加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以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当前,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提出的各项任务,力争经过几年扎实的工作,建立起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

    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必须始终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要把审计署提出的“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载体和中央纪委监察部提出的“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载体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把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查找组局自身问题结合起来;把为审计科学发展提供服务保证与加强组局自身工作结合起来;根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查找和解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保证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以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和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