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审计署驻沈阳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郭会秋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发展观概念的提出源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重大战略思想正式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看起来似乎仅有五年的时间,然而,它却是我们党在总结过去、正视现实、面向未来的同时,审视国情、放眼世界而总结出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真理,是指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切行动的灵魂和指南!作为审计人,我们必须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更好地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下面,我就近日的学习谈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现实意义是实践好科学发展观的前提

    科学发展观以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构建了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科学理论。从思想基础上看,这一理论汲取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科学发展的理论精髓,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从实践基础看,这一理论是在客观分析了我国三十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后,做出的现实总结。

    审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不难看出:这是我们党用现实的眼光,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做出的战略举措,是统一全党意志的最佳选择。

    全球性的金融问题考验着中国金融乃至经济的稳定与发展,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挚肘,西方反动势力从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不断渗透。面对复杂多变的世情,中国必须通过自身的科学发展,在维护国家的稳定和世界和平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面临着能源资源短缺问题、各阶层利益分配问题、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问题、城乡与区域发展平衡问题,等等。面对矛盾与问题并存的国情,需要全党创新发展理念,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执政能力和先进意识与事业发展的要求存在差距,党组织的管理手段、创新能力和战斗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完全适应,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着薄弱环节。面对党情,更需要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认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要求审计干部必须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准确把握审计的本质,正确认识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作用。

    首先,准确把握审计的本质,正确认识查处重大案件与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关系。在讨论中大家提出,目前审计署的考核偏重查处大案要案,这与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是否存在着矛盾。我认为,查处大案要案可视同查处经济运行体存在的重大问题,通过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治愈”,会进一步增强其机体“免疫力”;发挥“免疫系统”作用,实质是审计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和问题,是在全面审计基础上评价经济运行体的健康状况,查找薄弱环节。因此,查处重大案件与发挥“免疫系统”作用正体现了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关系。

    其次,在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上,国家审计已经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回顾审计机关发展的二十五光辉历程,尤其是近几年的审计工作,财税、金融、企业体制的不断完善,侵犯人民群众利益问题的不断揭示,违背社会科学发展要求事件的披露,社会保障制度的确立与完善,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进步,等等,都体现了审计在促进社会经济科学有序发展中的促进作用。面对目前全球爆发的金融危机,我相信每一位做过金融审计的处长都会有这样一个想法:如果没有近十年来,审计署对全国金融机构的多次全面审计促使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经营和管理、增强防范风险意识,不良资产率不断下降,那么本次因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即使不在中国首先爆发,我们的金融机构也会付出比现在更加沉重的代价。因此,国家审计在发挥“看门狗”作用的同时,已经在发挥着“免疫系统”的巨大作用。

    第三,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国家审计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要求,围绕温家宝总理讲话中提到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六个方面重大问题,我们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发挥“免疫系统”作用。揭示经济运行中影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实施;抓好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揭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促进改善民生;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促进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实和反腐倡廉建设;揭示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重大问题,促进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揭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使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重大问题,促使政府部门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揭示重大的体制性障碍、制度缺陷等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健全法制。

    三、自身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

    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积累。但是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还需要做出不懈的努力。

    一要解放思想,立足审计实践,放眼世情、国情和党情变化的要求,充分把握科学发展与审计工作的密切关系,围绕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把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推进民主法制、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二要大胆创新,提升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和水平。作为“免疫系统”,审计要在预防、揭示和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上发挥作用,就必须在审计模式、手段、技术方法上进一步创新,必须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能够从促进科学发展的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在审计工作中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在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同时,更要增强审计机关自身活力和机体免疫力。因此,要重点关注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四要完善审计工作制度和机制,规范审计行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首先认真查找差距,刘审计长在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已经从审计业务工作方面和审计队伍现状方面指出了差距。明确了差距才会明确努力的方向,才能从机制和制度上下功夫做好工作。这是在审计中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审计机关自身科学发展的要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