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领会精神 自觉实践加以运用——审计署驻南京办经贸处处长 刘步龙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在丹桂飘香、秋风送爽的金秋十月,在特派办部分审计项目进入收尾、部分审计项目准备启动的关键时刻,审计署把18个特派办现任处长集中起来进行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这在审计署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开班当天,刘家义审计长和余效明副审计长亲临培训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使我深切体会到审计署领导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体会到审计署领导对特派办处长这一层面干部政治上的关怀和爱护,体会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此次培训,我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在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出成效”和余效明副审计长“珍惜学习时间,安心学习,深入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之中”的要求,认真研读了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相关必读书目,认真听取了中央党校贾高健和中央党史研究室李忠杰两位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辅导报告,认真准备小组和大会上交流发言,形成了以下四点学习体会:

    一、进一步认识了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历史必然性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不是凭空想象、突然提出的,有其历史的渊源,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我党几代领导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产物。

    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等三代领导集体对科学发展都有过精辟的论述,且越来越深入。例如,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七年就提出过正确处理十大关系,这十大关系涉及到当时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邓小平同志在一九七九年就发展速度提出这样要求,即不在乎这两年的速度高一点还是低一点……产品要讲质量,真正能体现我们生产的发展;江泽民同志于一九九四年就明确提出:国民经济要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健康这两个字很重要……,健康是持续、快速的保证等等。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是基于前几代领导人对科学发展的论述,总结了二十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认真研究和回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方面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而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它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二、进一步认识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的认识。第一,科学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发展,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每个人都得到很好地发展,才有我们社会的共同发展。第二,科学发展是全面协调的发展,这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共同发展,也包括城乡等区域方面的协调发展。第三,科学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是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统一,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我国现实社会有着重大的指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在党内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通过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把全党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来。二是在实际工作中加以统领,成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标杆。通过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使我们工作的考核也有了科学的标准。

    三、进一步认识到审计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部署,为今后进行科学审计指明了方向

    不久前,审计署党组提出了“免疫系统”论,将国家审计的本质定位在一个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明确国家审计既是民主法治的产物,也是推进民主法治的工具,起着预防、警示和抵御的作用。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免疫系统论”是审计署党组在新时期从战略的高度对国家审计提出的精辟阐述,是对审计内涵、本质、功能的全新认识,回答了“为什么要审计”、“为谁审计”和“怎样审计”等审计科学发展中的一系列核心问题,它对审计基础理论的研究,对进一步推动审计制度建设和技术创新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审计署2008年至2012年审计工作规划》,将审计的目标进一步定位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十六个字上,把它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并提出未来五年要增强审计工作的“五性”,即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这是审计署在理论和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我今后工作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四、进一步认识到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通过此次培训,我进一步认识到作为处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所担任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那就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好本处的学习实践活动。

    一是按照审计署和办党组《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切实达到人人认识有提高,个个主动查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二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开展审计工作。今后,我们在审计中,要将资源利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损失浪费等问题纳入审计范围,作为必审内容进行重点检查,揭露存在的问题,促使被审计单位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

    三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在审计项目安排上,事前要深入进行调研,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项目要做到优先安排,重点揭露;在审计方法上,要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开门搞审计,听取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的心声;要正确处理好人才使用和培养的关系,每年要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干部脱产充电,既有政治理论的学习,又有业务知识的交流,还有其他知识的更新,从而使审计干部真正能成为复合型人才,使审计队伍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力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