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阿坝州审计局典型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人教司】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阿坝州审计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以“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建设,州审计局在党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建设、审计规范化建设、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经验。
    一、基本情况
    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阿坝州审计局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上级机关计划任务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审计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在环境差,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八不准”的审计纪律,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加大审计宣传力度,积极进行经验交流,学习先进经验,真正做到“经济卫士”的作用,充分发挥审计作为国家财富的捍卫者,党纪国法的卫道士,优劣干部的检验师的职能,依法、依规、依程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审计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阿坝州审计局办公条件得到逐步改善,审计人员得到充实,人员素质有了提高。现内设机构增加到七科一室,人员增加到31人。
    二、党建工作
    阿坝州审计局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政府的总体工作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与时俱进、扎实工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牢固树立服务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狠抓党支部班子的自身建设,狠抓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不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着党的中心任务,全面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全体党员对党忠诚、牢记宗旨、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笃定理想、永葆本色,体现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本色,体现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根本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党组提出的要求贯彻落实好,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队伍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审计业务工作
    近年来,在业务工作方面,主要加强了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同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以核实收支、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和探索路子作为基本目标,整合资源,加强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规范财政分配行为、增强预算约束力、推进公共财政制度建立起到了促进作用。在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中,严格按照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和增收节支的要求,加强对截留、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等问题的揭露和纠正力度,促进部门严格执行预算,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州审计局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据国家有关财经法规,本着客观公正,维护国家财经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的目的,分别进行了处理。二是继续加强专项资金的审计。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强化对专项资金的审计,通过审计为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是行政事业单位审计有序开展。结合同级预算执行,以规范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和收费行为,加强对预算资金和罚没收入以及预算外资金的管理为目标,州审计局根据预算执行审计的情况,分别开展了对所辖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全面铺开,针对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五是加强了企业审计,通过对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的审计,为严肃财经纪律和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起到了积极作用。六是经济责任审计稳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对经济责任审计的两个《暂行规定》并按照《四川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的要求,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法,协同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探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检查指导,努力创新审计方法和审计手段,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四、廉政建设
    阿坝州审计局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审计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这一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狠抓落实,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倡廉制约机制全面贯彻于审计工作之中:一是实行审计组审计承诺制,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审计期间,严格执行审计人员纪律和被审计单位的规定,自动缴纳伙食、住宿等费用;二是设立并公布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三是健全审计质量保障机制;四是实施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追究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违反审计、财经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实施审计行为;五是严格审计人员日记制度。要求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工作期间的工作情况如实在日记上做好记录;六是推行审计业务人员轮岗制度。为培养复合型人才,避免因长期从事某行业审计业务而形成“关系网”,对审计业务人员实行定期分批次轮岗。同时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对中层干部实行全员竞争上岗,以实现人才的合理流动。通过思想教育和内控制度的约束机制,使全局审计人员进一步认识州情,树立发展的信心,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敢于爬坡,敢于逗硬,依法审计,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做到勤政为民、廉洁从政。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
    五、审计信息化建设
    近年,阿坝州审计局本着积极争取,量力而行的方针,努力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一是我局把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管,作好统筹安排;二是根据州编委阿编发〔2006〕55号文,批准成立州审计局计算机审计信息科,配备了计算机专业人员,负责全州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三是建成了全局的局域网并联通了全省审计专网,实现了和省厅及13个县局的邮件传递;四是运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软件进行了计算机审计,运用OA(审计管理系统)系统进行办公,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审计部门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六、维稳工作
    2008年3月14日和3月16日的“拉萨”、“阿坝”事件发生后,州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反对分裂活动的斗争之中,首先态度鲜明、立场坚定、经受考验,做党的忠诚卫士、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全体职工带头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旗帜鲜明地同任何形式的“藏独”分裂破坏活动作斗争。决不允许他们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发表同中央、省委、州委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局党组还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严格加强维稳的值班工作,从3月15日维稳值班以来,州审计局局领导带头值班,严格遵守值班制度,至今从未出现过值班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八、抗震救灾工作
    ㈠全力以赴,迅速投入抗震救灾。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交通、通讯全部中断,局党组迅速自发组织起单位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及时了解地震灾情,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立即召开职工大会按照州委、州政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局实际,及时安排落实了本局参加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局党组就抗震救灾形势向全局干部职工提出了四项要求:一是坚守工作岗位,科学预防,确保安全;二是严守纪律,服从州委、州政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三是顾全大局,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作好表率,为抗震救灾作出积极的贡献;四是杜绝谣言,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本局职工主动申请参加“党员青年抗震救灾突击队”,积极投身一线抗震救灾,两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也率先自愿报名参加“党员青年抗震救灾突击队”,分别担任了州级机关突击队第四分队、十分队分队长,并积极组织突击队员投入到转运抗震救灾物资和其他后勤服务工作中。按   州委组织部要求及时成立了“抗震救灾党员服务队”。局党支部、工会、妇代小组、干部职工也积极主动向州妇联、州工会请缨,妇女职工以自愿者的身份向州直机关工委、州妇联报名参加抗震救灾自愿者,并积极开展工作。符合献血条件的干部职工积极报名加入了义务献血队伍。在重大灾害面前,抗震救灾中,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空前高涨,众志成城,激发出了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无私奉献、友爱互助、连续作战的抗震救灾精神。
    ㈡提前介入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监督工作。为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的监督管理,确保救灾款物按照使用范围和方向如数用于抗震救灾。阿坝州审计局局党组、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当前救灾款物的审计监督工作,将审计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审计监督工作,对抗震救灾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一是成立了“5.12”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监督领导小组。分成六个审计组小组,对州本级的救灾款物进行提前介入和跟踪审计,迅速进入重点部门和单位,及时跟踪各部门和单位接收、下拨、使用的财政专项拨款及国内外捐赠款物的情况,并根据跟踪了解的情况,制定了《阿坝州审计局关于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监督的意见》,迅速发往各县人民政府和州级各部门;二是根据州审计局对全州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监督的进展要求,州审计局还组成五个审计小组,对五个受灾县(马尔康县、小金县、金川县、松潘县、九寨沟县)的救灾款物进行一线就地审计;三是积极配合和协助国家审计署特派办和省审计厅在我州开展的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州审计局干部职工严格按照中纪委《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去审计、去监督,同时又严格遵守国家审计署制定的《关于严格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纪律的若干规定》的各项纪律。
    ㈢积极捐款、捐物,并为一线重灾区运送急需物资。 大地震发生后,阿坝州审计局在局党组、局领导的带领下积极行动起来,迅速组织职工广泛开展爱心捐助,5月15日,为灾区捐款7900元、衣物32件。5月28日,在局党支部的号召下,全体党员慷慨解囊,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表达支援灾区的心愿,全局21名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14800元,其中有6名同志交纳上千元。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冒着余震,翻山越岭,穿过飞石不断的山路,分别到汶川县、茂县、理县、黑水县重灾区看望和慰问灾区的审计职工,并送去了急需物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