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推动我市审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典型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人教司】
字号:【大】 【中】 【小】
     成都市审计局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把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不断激发全局职工的工作热情,为维护我市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我市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多次受到上级审计机关和省(市)委、市政府以及其他部门表彰、奖励,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全市完成目标任务先进单位,先后两次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按照省审计厅和市文明办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强化检查督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规划落实到位。为着力于建立审计业务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机制,将文明审计、廉政建设等重要事项列入评选处室和个人先进的“一票否决”内容;我们还将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与任务纳入审计工作五年规划,根据审计工作全面建设的发展方向、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各处(室)、分局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自己的工作安排,确保了坚持依法审计、推进文明审计措施的落实。
    三是工作要求到位。按照审计业务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我们坚持做到:像抓审计工作一样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像安排业务工作一样,安排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像检查业务工作一样,检查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在目标考核中明确具体任务,进行严格的考核与奖惩。
    二、以推进文明审计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审计“人、法、技”建设
    近年来,我们以“人、法、技”建设为重点,坚持以“人”的建设为根本、以“法”的建设为保障、以“技”的建设为促进,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得到了不断提高。
    (一)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切实加强“人”的建设
    每年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制定好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党员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高度重视审计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完善培训制度,紧紧围绕审计工作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优化和调整干部职工专业结构。每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邀请审计署、省审计厅、审计署特派办的领导授课。近三年来,每年组织部分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学习审计新知识和新方法,不断提高审计水平。积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学历提升培训和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到目前为止,我局130人达到了大专以上文化水平,13人次通过了高级审计师和高级会计师评审。为了适应审计管理和审计技术手段现代化的需要。近两年来,我们对全局136名干部进行了审计管理系统(OA)和现场审计系统(AO)的培训。
    (二)强化审计管理、大力推行文明审计,切实加强“法”的建设
    我局按照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修改完善了《成都市审计规范化服务细则》、《成都市审计局审计工作流程图》、《成都市审计局审计项目三级复核实施办法(试行)》、《审计业务会议审理制度》以及《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等一系列配套的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审计执法、目标考核、质量保障和监督检查体系。切实加强了对审计项目各个环节内容的质量控制,强化各个环节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有效地防范审计风险。
    高度重视审计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廉洁奉公、客观公正的文明审计新形象。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成都市审计局廉政体系的具体意见》、《成都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成都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暂行办法》等廉政规定,积极推行审计外勤经费完全自理制度,进一步严格了“八不准”审计纪律的执行,强化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形成了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基本框架,一级抓一级,做到用制度来管人。通过学习教育和建立健全各项规定,进一步促进了外塑文明审计形象、内创文明机关措施的有效落实。
    (三)积极推进现代审计方式,改进审计技术方法,切实加强“技”的建设
    我们大力推进现代审计方式,不断改进审计技术和方法,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特别是下大力加快了审计信息化建设,近三年来,我们共投入800余万元,进行“金审工程”建设,通过实施“OA”、“AO”系统,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审计效率,使我市的审计管理水平、办公自动化水平、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三、以服务中心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继续坚持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一体化的组织方式和方法。我局将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监督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使财政审计与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专项资金审计结合起来,避免重复审计,努力实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认真分析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关注财政性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绩效,针对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纠正。
    (二)积极完善经济责任一体化审计工作,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安排纳入统一集中管理。建立健全由组织、人事、纪检监察、企业工委、审计等六部门人员参加的全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将干部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使干部监督关口前移。
    (三)结合全市城乡一体化战略,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拟定了《成都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并以政府令印发执行,促进了建设资金的规范管理。
    (四)强化民本审计,审计计划项目与市委、市政府的“为民办实事”和“十大惠民行动”相衔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制定了《审计监督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审计调查,核实了基金筹集情况和使用情况,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开展农村中小学教育经费投入使用审计、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专项审计、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专项资金和市级财政投入的帮困助学工程资金审计。真正达到了“为民”的目标。
    (五)主动介入,把服务和监督融为一体,规范救灾款物的管理。“5.12”地震发生后,我局成立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监督的日常工作。主动与市红十字会联系,派出审计人员帮助他们将一万七千多张票据的内容分成六个类型输入电脑,为确保捐款捐物更好地用于抗震救灾,向社会公示提供信息,为跟踪审计奠定了基础;建立了与市政府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和相关部门的沟通机制,积极与市政府办公厅进行沟通;建立了与市政府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衔接机制,了解全市救灾款物使用管理的基本情况,获取了全市的基础数据;针对票据管理、募集箱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在强化对救灾资金的使用监督的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我市救灾款物的管理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