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审计人 ——乐山市沙湾区审计局何正全同志的典型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人教司】
字号:【大】 【中】 【小】
    
     何正全同志1988年调入沙湾区审计局以来,在审计战线工作达20个年头,先后担任局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副局长等职务。在工作中他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为审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显著成绩。在他和全局审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沙湾区审计局审计工作先后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乡村债权债务审计核实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审计厅、人事厅“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单位”,1997年至2007年连续10年的全市审计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他本人被四川省人事厅、审计厅表彰为“四川省乡村债权债务审计核实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荣获区委、区政府“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一、认真钻研审计理论和方法,审计宣传工作成绩突出
    何正全自2001年担任审计局副局长以来,为指导审计工作的开展,加强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积极抓好审计信息、调研和新闻宣传工作。他结合多年从事审计工作的实际,共撰写审计理论研讨文章28篇,其中被中央、省、市、区级刊物采用23篇。所撰写的《审计企业“小金库”的技巧》一文分别被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审计文摘》杂志和《现代审计》杂志发表。2003年撰写的《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考》一文参加全省庆祝审计机关成立二十周年论文比赛,分别荣获省审计厅“优秀论文评比三等奖”和乐山市审计局“优秀论文奖”。他撰写的信息新闻稿件被各级党政机关、审计机关和新闻单位采用138篇,占全局用稿量的71%,其中被《中国审计报》采用5篇,省级新闻刊物采用7篇,市级机关采用16篇。对于宣传指导审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勇挑重担,精心组织,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在沙湾区审计局凡是大的审计项目,他都亲自担任审计组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同审计人员一道奋战在第一线,一同研究审计方案,一同深入基层调查核实。
    2005年3月开展粮食企业财务挂帐清查审计,这是一项事关全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重大审计项目,何正全同志担任审计组长。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他组织审计人员反复研究审计方案,精心组织实施。针对粮食调运费开支过大的问题及粮食企业转制分流人员安置、退耕还林粮食补助、粮食收购等方面的情况,他带领审计人员先后深入到周边6个区县、7个基层粮站及部分村组卖粮户进行调查核实。通过审计人员近2个月的共同努力,粮食清查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共清查审计出企业弄虚作假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10万元及新增财务亏损违规挂帐等问题,审减不合理财务挂帐268.72万元、新增财务亏损挂帐占用农发行贷款1703.5万元。
    2007年12月,何正全同志带领审计组到某学校开展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针对该校长期未进行审计的情况及学校招生就业安置等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查出该校财务管理混乱、设置帐外帐97万元、虚列招生返还奖套取现金3万元及报销票据不规范等问题。同时发现,该校收取学生就业安置费名目繁多,开支票据又不规范的情况,在学生就业安置上还有很多疑点需要深挖细查。为了进一步查清问题,将此案移送区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何正全带领两名审计人员参与区纪检监察机关组成的专案组,负责学校财务方面的调查取证工作。经过专案组近一个月的内查外调,查出该校负责人及财会人员私分公款、学校招办主任在学生就业安置中涉嫌收受贿赂等问题。
    三、服从大局,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省、市重大项目审计
    何正全同志具有很强的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工作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坚持原则,勇于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交办的审计工作任务。自1998年以来,他先后抽调到市审计局参加了10个省市重大项目的审计。
    2006年10月,他参加省政府组织的“四项清理”交叉检查组。整个检查工作历时2个月。在这期间,正值儿子报名参加机关事业单位的公招考试,儿子多么希望父亲在家指导复习,妻子打来电话说“儿子就业是大事,你请假回来吧!”,但他没有向检查组请假,在安慰好妻子后毅然投入到检查工作中。他带领的检查小组一直战斗在第一线,检查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安排、使用情况,按照资金的流向逐村逐户核实,查出某区挪用林业专项资金、民政专项资金、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资金,未按标准逐额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虚报冒领秸秆养畜项目资金等问题,圆满地完成了检查任务,受到了带队领导的多次表扬和肯定。
    2007年7月,他在患有严重的高血压、高尿酸症、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情况下,仍然服从安排,坚持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巴中市工业强省战略审计调查”。在工作中他顶着高温酷署,坚持到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和企业及巴中市所属区县调查了解情况,收集数据资料。为了不影响大局,不影响调查工作的有序开展,在病情复发时他坚持一边吃药治疗,一边工作。经全体审计组人员的共同努力,这次审计调查收集了大量的资料,从国家的财政政策、投资环境、自然条件、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指出了该市发展工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实施工业强市的建议意见,向省审计厅提交了一份高质量的审计调查报告,为省政府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提供了参考依据。
    四、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何正全同志在工作中坚持身体力行,保持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挑重担、勤政廉政的优秀品质。
    “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起好表率作用”,这是何正全同志经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一直是用他的一言一行来感染着、鼓励着大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优秀审计人员的标准。在审计局,他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加班最多的人。1995年他妻子下岗,25岁的儿子大学毕业3年,到现在也没有正式工作,他一个人顶着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从未向组织和领导提出任何要求。他前后陪同了6任局领导工作,他都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一切,为了审计事业,他毅然“舍小家、顾大家”,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他从事审计工作20年,始终坚持爱岗敬业、廉洁从审,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每次审计中,总会有人以各种利益相诱惑,如送红包、宴请、公费娱乐等,但他都一一拒绝。一次到外地审计,他带领审计小组检查某镇的专项资金时,发现该镇存在有虚构补助农户花名册,套取专项资金的嫌疑,要求对方如实提供资料,对方总推三阻四,拒绝提供,并要审计小组放过此事,他们将表示感谢。在离开镇政府时,对方硬将装有现金的红包塞给审计人员。何正全对此行为当即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将红包退给对方。事后,审计小组避开对方当事人,直接到实施项目村组进行调查取证,查出该镇虚构农户补助名册,套取项目专项资金的严重问题,按规定进行了处理,维护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