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神圣的使命——南充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分局典型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人教司】
字号:【大】 【中】 【小】
    
    南充,嘉陵江边一颗璀璨的明珠,是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张澜、罗瑞卿的故乡。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活跃着一支经济责任审计的轻骑兵,那就是被誉为“审计反腐保廉先锋”的南充市审计局经责审计分局的审计人。
    自2004年成立来,分局干部职工开拓进取,勤奋工作,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张满意答卷:
    ——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7个,查出违纪资金5.08亿元,审减工程投资1160万元,收缴财政300.9万元,撰写综合报告46篇、审计建议156条;组织部门依据审计结果,提拔干部5人,平调交流36人,免职撤职12人。
    ——查出大要案线索13件,平均每年2.6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8人。
    ——有近10个项目获得表彰,其中:审计署表彰1次、省级表彰2次,市政府表彰1次,市局表彰3次,南充亿龙齿轴公司审计项目被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局评为2006年度优秀审计项目。
    ——14篇审计经济论文被国家、省级专业刊物采用。分局局长周生安撰写的《经济责任审计发展趋势》,被评为“四川省审计机关成立20周年审计理论研讨会论文一等奖”。
    他们被人民群众誉为——
    “反腐尖兵”
    经济责任审计为干部使用提供决策依据。因此正确评价干部功过是非,深入发现和查处大要案成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
    2004年,对市计生委原主任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时,该单位职工多次向上级部门举报,称其存在严重经济问题。审计人员查遍帐薄、凭证未发现蛛丝马迹。审计组反复剖析,决定从效益审计入手,通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将目标锁定在办公楼和职工住宅改造工程上,采取对照合同、审阅会议记录等方式,查证该负责人多次与开发商签定虚假合同,出卖单位利益,国家损失巨大。市委、市政府决定由纪监、检察、审计、税务等部门联合办案。经过5个月的艰苦努力,一起商业贿赂窝案浮出水面,涉案4人获刑入狱。《法制日报》、《中国审计报》等5家媒体先后转载报道。
    2006年,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南充亿龙公司负责人进行审计。在审计中,通过核对银行存款帐与银行对帐单,先后查出出纳侵占公司存款、虚报下岗职工人数冒领生活补助、私设“小金库”48万元等,班子成员私分公款17.2万元。此案移送后,该单位董事长、党委书记等5人被分别判处1至5年不等徒刑。人民群众拍手称赞。
    除上述案件外,还查出了南部县法院院长经济案、市防疫站出纳贪污案等。五年共移送案件线索13件,涉案人员20人。
    “服务明星”
    2006年春节前夕,分局收到一封来信:“贵局为我校挽回了经济损失……,你们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我们由衷敬佩……”。写来此信的是某中专校教师,此人曾多次举报校长,并数次闹访信访部门,称不告倒校长决不罢休。审计组进场审计后,很快查清了举报问题。告状人当即表示心服口服,并写了表扬信。
    这仅是一个小插曲。
    查处违法乱纪不是审计目的。通过审计发现问题,促进整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干部行政能力才是审计的最高境界。因此,分局十分注重“以审促建,以审促改”,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公正评价和依法保护干部。
    2004年,一封封反映“时任某区长大量挪用专项资金”的举报信件寄往国家、省、市等有关部门,市委、市政府要求彻底查清问题。后经审计查明:该区存在挪用专项资金情况,但大都由区委和区财经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该区长不是最终决策者。审计调查报告对该区长公正评价,并以《审计要情》送市委、市政府,为该同志证了明。
    2005年,受托对原市西山开发委负责人进行审计。审计前,有举报称西山开发工程至少亏损8000万元,为此组织部门表示该负责人等待审计结论再行安排。审计结果表明,该工程不仅未亏还有较大结余。该负责人如释重负,赞扬审计给了他一个清白!
    升降与奖惩,审计见分晓。几年来,30多名富有争议的改革者人得到审计公正评价。
    “创新典范”
    创新才有活力,创新才有出路。唯有不断审计创新,才能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透明审计,阳光作业。分局从成立开始,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实行审前公告制,激发群众参与审计热情,从而获得大量审计线索,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如有人举报某县委书记收取一单位题字费3万元。审计时,邀请举报人一起查阅凭证,使整个查证过程公开透明。在对市广电局原局长审计时,审计人员邀请实名举报人一道调查取证,并向他们通报审计结果。几名举报人感叹:“我们向好几个部门都反映了问题,没有单位象审计部门这样邀我们参与查证,我们对审计结论口服心服”。
    突出重点,找准要害。对领导干部审计要跳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圈子,重点审计其履行经济责任的决策真实性、科学性和效益性。如某单位定期接受审计,自以为财政财务收支比较规范,认为审计没问题可查。去年,审计组重点审计外投资金,结果查出其投资项目全是亏损,该负责人投资决策存在严重问题。
    “勤政廉洁标兵”
    敢于审计,善于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领导干部,需要审计人员具有高度的求实精神和碰硬勇气。审计中经常遇到软磨硬泡、托人说情,讽刺挖苦,甚至威胁。但为了审计神圣的职责,他们不但没有退缩,而是勇往直前,善于审计,敢于碰硬,与违法犯罪作坚决斗争。如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顶着压力,迎着困难,查实了单位情况和问题。得到了分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的高度评价。
    廉洁是经济责任审计的生命线。这要求审计人员管住手脚,耐住寂寞,守得清贫,才能打造一个廉洁从审、作风过硬的团队。分局局长周生安经常亲临查证和审计一线,对每个项目都要亲自过目把关。其余职工都具有审计人员特有的政治鉴赏力,勤于业务、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带头执行审计纪律,主动抵制诱惑,树立了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形象,分局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受到市委、市政府及被审计单位的称赞,谱写了经责审计人的精彩人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