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为民 忠诚履职---自贡市审计局典型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人教司】
字号:【大】 【中】 【小】
    自贡市地处川南腹地,幅员4373平方公里,人口320万,是以井矿盐生产及盐化工为主体的老工业城市。近年来,自贡的经济社会迎来了近二十年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自贡审计也以忠实为民、忠诚履职的精神,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一是抓教育,出人才。教育使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明显改善,具有大专及以上人员占干部总数的87%,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干部总数的53%,培养了一批既懂审计业务知识,又懂计算机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复合型审计干部。二是抓创新,促发展。积极拓宽领域,探索效益审计路子,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理论文章;计算机审计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已建成省、市、县(区)三级审计专网,OA系统全面启动,全市AO审计覆盖面达60%,一批 AO审计案例和专家经验列入了国家审计署专家经验数据库,联网审计试点工作也进展顺利;审计公开力度逐年加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部分民生工程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分别在《自贡政报》、《自贡日报》、市党政网上公开。三是抓作风,促工作。自2003年以来,全市共完成967个审计项目,审计处理后可为财政增收3.64亿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496条,被采纳302条,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纪违法罪案件线索23件。特别是国企改制审计中,全体审计人转变作风,主动放弃休息日、节假日,历时半年时间,审计核实资产总额达52.67亿元,查出被审计单位各类违纪违规和管理不实金额5.24亿元,审增企业改组改制资金来源2亿多元,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市委书记唐坚指出:“国企改制审计卓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工作干得不错!”为此, 17名审计干部、四个审计组和局机关得到了市政府通报表彰。四是抓廉政,促形象。在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基础上积极推行审计项目廉政建设组长负责制和审计项目廉政情况回访制度。近年来,自贡审计以严守纪律、吃苦耐劳、忠实为民、忠诚履职的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肯定。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牵动了四川、牵动了全国、牵动了世界人民的神经,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情系灾区,支援灾区,投身灾区。自贡审计机关全体干部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体现出审计干部忠实为民、忠诚履职的赤子情怀。审计历史在这里定格,定格为一桩桩可歌可泣的动人审计故事,定格为一幅幅催人奋进的审计画卷……
    地震无情,人有情。地震发生后,在家主持工作的副局长江鸿同志带病亲自到每间办公室查看灾情,慰问、安抚受惊的干部,及时调整人员加强值班力量,确保抗震期间本单位的财产生命安全。同时,局班子一班人坚持领导干部昼夜带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局办公室昼夜轮流值班收发文件、传真,在第一时间内及时将抗震救灾文件送到领导手中;各审计组人员始终坚守审计岗位,未因地震停止现场审计,工作秩序井然。
    5月16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超同志提前结束外地学习任务,风尘仆仆赶回自贡,不顾旅途疲劳,立即召集局党组、局机关工会等相关人员研究布置本单位的抗震救灾工作。下午,全市组织审计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 2.807 万元,捐物(折价)1500元,交纳“特殊党费”1.31万元、“特殊团费”100元,还有部分职工通过其他途径向灾区捐款。
    5月下旬,迅速抽调两名党员审计干部赶赴阿坝州和理县参加一线重灾区救灾款物审计工作。两名审计人员冒着余震不断、次生灾害随时威胁生命,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不怕牺牲、不畏困难,连续作战,冒死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其根本的情感和精神支柱在于对人民无限热爱,对党无限忠诚,展示了审计人员忠实为民、忠诚履职的赤子情怀,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两名审计干部中张长生同志的父亲已生病住院,正需要作为长子的他细心照料,小孩也才一岁多,正需要父亲的关爱。但是,他作为一名党员,听从召唤,克服家庭困难,毅然放弃照顾重病缠身的父亲,在父亲病危时也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直到父亲离开人世,才返回老家。杨晓东同志在灾区工作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已被评为审计署表彰的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6月2日,根据审计暑和省审计厅的要求,自贡审计局及时调整工作计划,把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动作迅速,及时调整力量,在全系统迅速抽调40名审计人员,组成10个专项审计小组,按照“全面监督、重点审计、关注过程、服务救灾”的要求,全面开展审计监督。审计中,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审计组组长、副组长,率队亲临现场组织指挥审计,走村串户、顶烈日、冒酷暑,核实救灾款物发放情况;有不少同志带病加班加点坚持工作,有不少同志顾不上家庭和需要照顾的老父老母,有不少同志来不及帮助、辅导即将中考的孩子……,他们一心扑在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上。经审计调查核实,总体看自贡抗震救灾工作是有序进行的,抗震救灾款物的核算和管理状况良好,接收登记手续基本完备、账目较为清楚、基本能做到专款专用,资金的募集和上划已按规定向社会公布。从抽查情况看,救灾资金的发放也按照规定程序运行,特别是发放给灾民的资金已按规定进行了公示,尚未接收到相关举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地震灾后的资金物资监管大服务中,自贡审计人没有迟疑、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全力投入救灾款物审计,这充分体现出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忠实为民、忠诚履职的赤子情怀。下一步,自贡审计还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领导下,谱写出抗震救灾的新篇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