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审计干部的心愿——先进个人:陕西省宁强县审计局李建华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人事教育司 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严重波及与四川毗邻的陕西宁强县。我迅速组织局内干部职工撤离到县政府院内安全地带避险后,立即跑步到县政府办公室了解情况,主动向政府领导请缨,要求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参加抗震救灾。当天下午4时,我驱车3个多小时赶赴离县城120多公里的重灾区广坪镇查灾救灾。在那里,仔细查看临时帐篷里抢救伤员情况和农户受灾状况,帮助安置受灾群众。广坪的事情安顿的差不多了,我顾不上休息,又连夜赶往青木川镇查看灾情,及时向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情况,为领导抗震救灾工作提供重要依据。这一夜,因为事情太多、太多,我忙到天亮也没有合眼。13日凌晨,我又去辅仁中学、南坝村等地查看受灾情况,之后赶赴广坪镇金山寺村许家沟慰问两位因地震死亡人员家属。
   
    为了使重灾区的灾民得到更好的安置,我不停地奔波于县城和青木川、广坪之间,反复查看灾情,安慰受灾的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5月29日晚10点50分,我接到县委办紧急通知,为确保灾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在广坪镇金山寺村许家沟重新建立灾民安置点。接完电话,我随便抓了一件衣服就走,驱车3个多小时赶往目的地,连夜参加选择规划安置点工作会议。为了许家沟34户115名灾民,我同县乡镇干部群众一起踏着雨后的泥泞帮助灾民重新选址搭建好帐篷,并将附属设施水、电、路及厕所、排水沟建好。饿了吃口方便面,实在困了就在车上靠十几分钟,在此奋战了三天三夜。5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金山寺村许家沟视察,对灾民生活安置很满意,对这里的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予以肯定,我的心中才感到一丝欣慰。
   
    那些日子,我无暇顾及年迈的父母和忙碌的妻子。我下乡后,70多岁的父母亲只好拿着床垫和被褥在广场露宿。下雨了,又不得已冒险搬回家住。后来父母亲3次搭建帐篷,我都没能顾得上伸过一次手。偶尔,我匆匆忙忙的回来一次,还要到妻子单位的帐篷打“游击”。妻子对别人说:“他是个工作狂,家里的事靠不住他。”我知道了,既内疚,又欣慰。广坪是我的老家,那里有许多亲戚,也都遭了严重的灾害。但我没有顾上去看过一户,更没有为谁说过一句话。前不久,我强忍着腰锥肩盘突出、腰肌劳损的病痛,带着审计局突击队日夜奋战在青木川镇长沙坝村受灾点,协助受灾群众整体搬迁,抢种抢收。局里值班的两名女同志实在看不下去,说:“局长你太累了,我们下去顶几天。”我笑一笑:“你们一个身怀有孕,一个儿子参加高考,都是非常时期,我还不老,还能撑得住。你们值好班,保证局机关正常运转,就是对我最大的关心和支持。”
   
     随着查灾和灾民临时安置工作的基本结束,职业的敏感使我意识到对救灾款物的监督应该摆上县审计局的议事日程。虽然此时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政府尚未对救灾款物审计作出统一安排,但作为一名基层审计机关的领导,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使我义无反顾进行了抉择。2008年5月21日,我在防震棚内召开全局职工会议进行动员,专门研究对全县救灾款物发放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方案。决定在特殊时期打破常规,将监督关口前移,提前介入,确保国家救灾款物用到灾民身上,实行“阳光救灾”。为了减轻和打消同志们的恐惧心理,我亲自担任审计组组长,同副局长和9名业务骨干一起,从5月22日起开始到乡镇村开展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
   
    5月25日16时21分,青川县发生6.4级强余震。当时,我正带着审计组在巴山镇抽查石羊栈村救灾款物发放情况。余震发生了。地动山摇,巨石不断从山上滚落,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在这紧要关头,我忘记了个人安危,马上会同乡镇领导和村组干部一起安排群众紧急避险,稳定大家情绪,避免了人员的伤亡。5月27日16时37分,宁强发生5.7级强余震时,我正在青木川镇召开审计情况反馈会议,由于地处震中,震感强烈,会议被迫两次中断。余震一过,我又带着审计组踏上了去安乐河乡审计救灾款物的路途。
   
    从5月22日开始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我走遍全县19个乡镇。对23个乡镇和部门的救灾款物发放进行了跟踪审计。共审计财政资金767万元,乡镇等单位使用资金292万元,救灾帐篷3607顶,棉被9466床,彩条布710件,大米12万多公斤,面粉6万多公斤,方便面7000多件,其他救灾物资5000余件。审计抽查延伸21个村,走访调查112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