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彰显党员干部本色——先进个人:四川省汶川县审计局吴麟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人事教育司 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由于地震使汶川上游形成了堰塞湖,而余震还在继续,时刻威胁着从废墟里存活下来的人,在县指挥部的指挥下,我们开始同全城4万余名灾民一起迅速向姜维城山转移。到了山上,我一心想着局里干部职工的安危,作为一局之长,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个职工和家属!直到知道每一位职工及家属在什么地方,是否都安全了,我才和着一身泥一身水,又累又饿稍作休息。

    5月13日晨,天刚亮,来不及同妻子告别,我就带着少量的水和干粮匆匆出发,奔赴映秀开展救缓工作。经过7天7夜的艰苦跋涉,我们终于克服大山的重重阻隔,以坚强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到达了汶川县最偏远的三江乡。到三江乡后,我没有片刻地休息,顾不上满身的伤痛和疲劳,立即与乡领导取得联系,一方面积极展开救援工作,抚慰和安置受灾的村民,一方面立即组织人员对救灾物资进行登记、保管、发放,确保每一份救灾物资都是放到受灾的老百姓手里。我们的足迹踏遍了三江乡的各个村寨,走到哪里,就到哪里营救受伤的老百姓,帮老百姓收割庄稼,帮老百姓搭窝棚,做一切可以做的事,并将随身带的干粮和药送给老百姓。

    在救灾工作进行到老百姓需要大量物资支持的时候,按照县里的安排,我担任了水磨片区物资接收、管理、发放工作组组长。接着就是组织大家没日没夜地登记、发放物资,劝解纠纷,安抚灾民。

    在水磨片区的工作告一个阶段后,我又配合审计署的同志开始开展一系列的救灾物资审计监督工作。现在离“5.12”大地震已经过去1个多月了,我一直在映秀抢险救灾一线没有回家。

    这次组织把荣誉给了我,但我深知,我是代表我们全局18名干部职工来领的这个奖。地震发生后,我局的男同志都到乡镇一线抢险救灾,单位自救的繁重任务则落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女同志肩上。地震时,我局黄智、胡国庆、余建林3位同志正在三江乡进行审计,王荣楷、王琳同志在旋口和映秀镇驻村工作。地震后,在完全不知家人生死的情况下,他们马上投入到当地乡镇抢险救灾工作中,转移学生,给灾民搭帐篷,为部队带路,积极参与搜救。为了将三江乡的情况及时报告县政府,黄智等3名同志徒步20多个小时,脚肿了,瘸了,捡根棍子继续走,连头皮都晒掉一层,历尽艰辛到达县里,传达了三江乡的灾情和需求,给救援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局的彭蓉、苏晓勤两位女同志主动担任起自救工作,安顿职工家属,四处联系职工,上山下山、穿街过巷,及时将县政府和局里的安排传达到每一位职工。最感人的是,震后已整整5天了,彭蓉在映秀镇工作的丈夫都杳无音信,好几次她泪盈眼眶,同事们不敢有太多的宽慰,给她最多的一句话是“别哭,只要你不流泪,他就活着,要有希望”。她很坚强,一直尽力工作着。我们的老局长邓宜成的女婿为保护映秀小学他自己的学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发现他遗体时,两手还紧紧抱着两个孩子。但邓局长强忍悲痛,毅然投入到救灾工作中直到现在。

     办公室垮了,我们就在帐篷里设置临时办公点,我们的党支部还在帐篷里外都分别挂上了鲜红的党旗,用以代表一种精神。那就是告诉老百姓,房子垮了,但我们的党组织没有垮,这里坐着的是党员。而面前鲜红的党旗也时刻激励着我们,党员就要始终冲锋在一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