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时 忠于职守——先进个人:四川省青川县审计局周禄生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人事教育司 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12”这天,我接到县委、县政府下午开会的通知,下午2点20分左右我便提前进入了会场。突然间,觉得会场在晃动,有人大喊“地震了!地震了!快跑!快跑!”,做好职工的疏散工作后,我便迅速赶往县委大院,找县委、县政府领导报告情况,请求指示。

    找到县长陈正永后,陈县长说我们马上去查灾情。突然听到有人说山珍市场几幢大楼整体垮塌了,人员伤亡情况非常严重。我们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不顾烈日的曝晒,不怕砖头石块划伤手脚,几十个人一齐动手,硬是搬掉了水泥墩子,搬走了其他杂物,给前来营救的大吊车打开了一条通道。据后来统计,这里共救出了18个生还者。

    天黑时,接到县委的紧急通知,我局被分派到全县受灾最严重,也是最危险的关庄片区救灾工作组。接回任务后,我连夜召开班子成员碰头会,安排好局里的自救工作,选调3名同志组成了我局关庄片区救灾工作组,并由我带队。5月13日拂晓,我们工作组向距县城近百里之外的关庄镇出发了。余震平均十几分钟一次,一路上,我们看到震垮的山头和大大小小的泥石流,到处是震裂了口、垮塌了的路基,公路上垮落的山石随处可见,倒塌的民房前,是流落在公路上惊慌失措的群众,此情此景,让我很是揪心!我们躲过了一次次的余震造成的山体飞石,一步步从泥石流山边爬上山顶,又绕过滑坡区,艰难地行走了8个多小时,终于在晚上9点赶到了关庄镇。

    在这里,我与乡镇干部们一道搬运了救灾物资1000余吨,分发帐篷5000余顶、方便面30 000余件、饮用水30 000余件,组织救助运送伤员100余人次,组织转移无家可归的灾民3000多名。

    整整8天8夜,我每天工作18—20个小时,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没有吃上一顿像样的饭。困了就地打个盹,很多时候忘了吃饭,往往是乡干部们提醒后吃碗方便面,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5月19日,由于劳累过度,我病倒了,发高烧,浑身冒汗,四肢无力,头晕眼花,什么都吃不下。同志们将我送回县城治病,我迷迷糊糊地找不到家人。整整8天了,不知妻子转移到哪里去了,13岁的儿子也不知在何处?!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我终于在北井坝的救灾帐篷里找到了妻子和兄弟姐妹们。妻子一见我,扑上来就放声痛哭,她哭诉说:“到关庄去这么多天了,电话打不通,问也问不到音信!只听人说关庄片区是极重灾区,危险得不得了!真让全家人担心死了啊!”,我一面擦着她的眼泪,一面安慰她:“那里灾情太重了,电话打不通,我也没有时间给你们报平安信,更没有时间回来看你们啊!”

    在县城废墟边田间的篷子里经过一天多治疗,加上狠狠地睡了一大觉,自我感觉好多了,于是,我收拾挎包决定重返关庄。妻子很吃惊,说病成这样又要下去真是不要命了。我说:“你不知道,关庄那里的群众太惨了!他们真的很需要我去啊!你一定要理解我,支持我呀!”通情达理的妻子含泪答应了我。当时,我明白,余震不断,去的那一路有多处泥石流,加之我病弱的身体未痊愈,这一去能不能回来真是个未知数,真有生死离别之感!但是想到那些受灾的群众,我必须去,舍小家才能保住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