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上一册记录着历史的明白账——先进个人:四川省什邡市审计局曾令贵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人事教育司 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灾难面前的抉择

    灾情发生当天,我和往常一样,正在三楼的办公室里审阅着《财政审计工作报告》。突然,一阵强烈的震动让我失去重心,不好,地震了。

     我看了看放在桌边的手机,14点28分!糟了,全局28名干部职工这个时候都应在工作岗位上了。来不及多想,我一个箭步冲出了办公室,一边跑一边大声地呼喊着同志们:赶快下楼,地震了!

    三楼的楼梯口晃动越来越厉害,我忍着一阵阵眩晕,对大家大声说:“不要紧张,有序地快速下楼!”

    同志们一个个从我眼前跑过,李传敏、鄢璐璐、冯刚文……,当张艳春和刘玉华跑到我的面前时,我稍稍地松了一口气,局机关共五层的办公楼,五楼是党员活动室、电教室以及荣誉陈列室,非办公区域,而她俩在四楼业务科室的最南端办公,能跑到这里,至少证明其他同志能够有足够的时间跑到楼下。

    但我还是有所担心,万一还有同志滞留在楼上怎么办?

    “曾局长,你怎么还站在这里,赶紧下楼吧!”

    我说:“你们先下去,四楼还有人没有?”

    “没有了,没有了,所有科室的同志都撤离了。”

    当确定所有的同志都已安全撤离后,我也迅速地离开了办公楼。

    找齐了全局干部职工、看到大家都安全后,悬在我心里的一块巨石才终于落下。由于当时通讯完全中断,根本无法判知目前的状况,我与班子成员简单地碰了一下头,我们商量,由一名副局长组织女同志和年龄偏大的同志撤离到比较安全的白果小区广场;有孩子在上学的职工赶紧到校找寻接领孩子;另一名副局长和我一起留在原地待命,一方面能够看护机关和干部职工留在办公楼的财产,一方面随时等待市上的调遣。

    忙完这一切,已经快到18点了,这个时候我才开始担心起自己的妻子和正在上高中的女儿。

    晚上19点多了,看见妻女俩一脸的惊惶,我的眼眶湿润了。妻子半开玩笑半责怪地说:曾令贵,别人都说灾难时人第一个念头想到的人就是自己最爱的人,看来,你爱你的单位胜过爱我们!

    每一份救灾款物都要用于受灾群众

    5月15日,我又接到指挥部的另一个任务:参与救灾物资接收工作。

    “无论条件多么恶劣,无论困难有多大,审计必须要实施全过程监督!让每一份救灾物资用在受灾群众身上!”我第一时间向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建言献策:建立健全救灾物资监督管理制度,完善操作规程。建议得到了指挥部的认同,并专门下发文件执行。我和班子成员在安排人员做好物资接收工作的同时,派专人到物资调拨、发放等小组调查了解情况,规范救灾物资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具体的可操作的手续、程序、票据使用、签字责任等方面的要求。

    我要求审计人员在做好物资接收工作时,要做到:帐篷、粮油、机械设备、建材等重要物资必须要精确到每一件。同时,我还到物资调拨、发放等环节调查了解情况,针对发现物资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我与班子成员一起制定了程序、票据使用、签字明确责任等各方面的要求。

    这一系列举措引起了其他组工作人员的不解。但这却丝毫没有动摇我“全程监督救灾物资”的决心。从5月16起,我一直在物资接收的第一线,从城南开发区仓库转战到火车站物资接收点,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饿了吃一碗盒饭,困了便倒在车里躺一下,每天睡眠不到4个钟头。

    5月29日,有38个车皮的北京援助物资专列运到,这是首都人民的爱心,也是灾区人民目前最需要的物资。我连续两天一夜,坚守在现场,既要核实物资数量,又要协调货运、调配组及时发货,嗓子喊哑了,就喝一口矿泉水,实在是熬不住了,就在椅子上面打个盹,同志们心疼地让我休息休息,我想:灾区的父老乡亲们如果因为我们的效率低而没饭吃、没水喝,没有帐篷睡,我会更难受的。

    一个多月来,我和全体干部职工共核实接收了各食品类物资6260吨,帐篷、衣物类物资128 345件(套)、医药类物资8244件,发动机、简易厕所等其他物资30 767件(台),共224个火车皮,接收了临时安置房491个火车皮。

    我们深知,救灾款物及灾后重建资金审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将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细致,真正向人民群众交上一册放心账,明白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