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 忘我工作——先进个人:成都办程一平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来源: 审计署人事教育司 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5月20日,当我接到审计任务时,成都市还余震不断,家里八十高龄的老父亲和身患重病的儿子连续几天露宿,特别需要照顾。但我明白,在这个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

     5月22日审计进点后,我在协助任承彝副特派员组织现场审计工作的同时,还带队对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民政厅、慈善总会等5个部门进行审计。经过不到一周的艰苦工作,发现救灾款物统计制度不完善,资金统计相差11亿元;慈善总会滞拨资金4000万元;物资接收、入库、调配环节脱节,紧缺物资被调往非重灾区等问题。我们还针对救灾工作中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14条审计建议,引起了四川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积极整改,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很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6月3日后,救灾款物审计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成都办与昆明办、重庆办、四川省审计厅的同志一起组成了联合审计组,成立了四川省抗震救灾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我任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

    为了能高效有序的组织好审计工作,我按照李特派员的部署,带领同志们在3天内完成了人员编组,编发了100多页的审计资料汇编,协助召开了审前动员大会。同时,起草了审计工作实施意见,参与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建立了审计组信息沟通机制,制定了领导小组会议、日报、周报、工作动态以及重大问题汇报等制度,保证信息沟通渠道畅通。并积极研究工作重点,及时下发信息提纲和要点,指导业务工作。

     审计月报和审计报表的汇总是审计署公告的基础。四川省的审计涉及21个市州、183个县和省本级22个单位,报表汇总的工作量极大。为了搞好报表汇总工作,我组织全组提前编发了汇总报告框架和填表要求,带头连续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地工作。经过艰苦的努力,按时完成了报表和报告的汇总工作。

     在搞综合协调工作的同时,我还协助我办纪检组长李玲同志对安阳市工商联合会、工行绵阳涪城支行等单位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侵占救灾资金等案例进行查证,参与审计公告稿的草拟工作,保证了审计公告的质量。

     审计开始以来,在我的日程表里再也没有节假日、星期天,每天工作在10多个小时以上。在负责综合指导工作后,工作更加忙碌,但我从不懈怠,始终把“要干就干好”作为自己的信念。工作最紧张的时候每天仅能睡2至3小时,基本是以办公室为家,同志们见我满脸憔悴,劝我说:“你要注意保重身体,就是铁打的,这样下去也撑不了多久啊!”但我知道,为了抢时间、保质量,只能这样快节奏的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无愧于审计的神圣职责。但面对家人,我时常感到内疚。记得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审计现场。当时,交通堵塞、通讯中断,家人安危不明,但由于工作需要,我必须坚守岗位,确保审计组人员的安全。两天后当我回到家中、面对露宿野外的亲人,我深感内疚。作为家里的主心骨,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在他们身边。6月7日晚上,我又工作到深夜才回家。走进家门,看到桌上放着一个生日蛋糕,我突然想起了今天是儿子的生日。妻子责怪说:“你平时忙,照顾不了家里,我都理解,为了支持你的工作,重病的儿子全靠我一人照顾,可今天是他的生日,你就不能早一点回家?”是啊,我长年奔波在外,没多少时候照管家里的事情,确实有愧于家人啊!但是,为了审计事业,我只能对我的家人说一声“对不起”。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是一名有着20多年审计职业生涯的审计人员,“与生铁肩系民忧,矢志操筹,何惜白头”是我的铭记的职业操守。在这次审计工作中,我只是做了一名审计工作者应该做的工作。而在抗震救灾的审计现场,还有许许多多审计人员,和我一样,为了人民的利益,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劳地工作。今天,我能站在这里汇报我的工作,是组织对我的激励和鞭策,我会一如既往,继续怀着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情感,恪尽职守,忘我工作,为抗震救灾审计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