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摧不垮羌山审计人——先进个人: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审计局周迅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我刚到办公室坐下准备工作,突然楼板晃动了几下,我马上意识到是地震了,冲出办公室大喊了三声“地震!赶快跑!”。想到自己1岁多的儿子和岳母还在家里睡觉,我本能地飞快冲下楼往家跑。我刚到离审计局10多米远的县委门口时,旁边伸出的一支手拉了我一下,“同志,我手砸了,眼睛也有点看不见了。帮我弄一下手吧?”,扭头一看,是一位在车站综合市场里卖鸡的中年妇女。她肩膀被砸了,额头也被擦伤,血早已浸透了衣服……。情况很严重,我没顾得上多想,二话未说,脱下背心,三下五除二把背心撕成条,给她简单包扎一下,又做了一个吊带帮她把手固定上,然后将她送到县委大院和其他群众在一起。

     安顿好她之后,我刚走出县委大院大门,又听到有人在叫我:“眼镜,这个小伙子额头打了很大一个洞,还在淌血,给他弄一下嘛!”。儿子、岳母是生是死还不知道,但眼下急需救助的人又这么多,时间就是生命,救人要紧。我没有犹豫,赶忙摸了一下裤兜,把身上仅有的纸巾和眼镜布递给那个小伙子,让他用眼镜布垫在伤口上,用纸巾按住不松手。

     刚直起身来,突然听见有人喊:“上面还有活人”。一看,组织部的一栋6层楼高的大楼已经平扑在地上了。我迎声走上去,和当天正参加北川创业青年表彰会的几个男青年一起开始搬水泥板和砖头,我们5个人喊着号子,用木棍撬,用手抬,手划破了,鞋子划破了,全都顾不得了。用尽了各种办法,大约花了40多分钟,终于把一个男同志救出来了。刚把伤员放下,就听到与县委一墙之隔的县武装部有正在休息的130多名民兵被埋了。这时有人喊:“民兵,没有受伤的跟我来!”我看见十一、二个穿着迷彩服的民兵,正朝县人武部奔去。我没有多想,立刻加入到了他们的队伍里。到了一看,整个人武部的房子被王家岩滑下来的土石冲垮并掩盖了。我一个箭步跳上去和他们一起搬砖块和水泥块。在没有专业工具的情况下,我们就取来几根相对小点的檁子试着来撬,我拼命地搬,边搬边想,如果儿子出事了,也会有人和我一样拼命去救他们的。在这里,我们共抢救出来4个人,但遗憾的是只有1人存活下来。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过去2个多小时,这时,我突然想起儿子和岳母,这才慌不择路地往家跑,到了宿舍楼一看就傻眼了:我家所住的6层高楼已垮得一塌糊涂,到处都有呼救声……好不容易碰到一个熟人,一问,“嘭”的一下脑袋就蒙了,没有人看见我的岳母和儿子!我跑到废墟上大喊儿子的名字,没有应答!大喊岳母的名字,还是没有应答……。眼泪,一下泉涌出来。站在废墟上,我嚎声大哭,脑子一片空白。我深知,儿子和岳母已经被埋在了废墟里。

    拖着失望、沉重的步子,我又来到宿舍楼边的汽车站候车大厅前的坝子,这里有20多个受伤群众困在坝子里,一走近,就有人向我喊“眼镜,帮我找件衣服吧,我冷得很。”“眼镜,帮我翻一下身嘛!我的腰杆快断了。”“眼镜,把我的背垫高点嘛!我腿痛死了。”“眼镜,我口渴了,给找瓶水嘛!”我一边安慰大家,一边尽我所能给他们帮助。这时车站又来了3个人,开始在一个商铺的卷帘门下掏人。我立刻跑过去和他们一起搬预制板和梁。我们合力救出了一对年轻母子和一个老太太。

    “5.12”大地震使一座美丽的北川山城变成了一个废墟,我们北川审计局也未能幸免。震前有在职干部15人,退休干部2人。而震后我局在职干部仅存9人,包括局长、1名副局长和纪检组长等6人失踪,1人受伤,干部家属失踪8人,受伤1人。职工宿舍楼倒塌,被泥石流完全掩埋,办公大楼也摇摇欲坠。但在特大灾难面前,我们北川审计人没有退缩,坚强地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