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受灾群众——先进集体:四川省绵竹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人事教育司 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刹那间,绵竹无数建筑被毁,数十万人无家可归,一万余人罹难,失踪者不计其数……

    灾难发生后,我们勇敢面对:地震发生不久后,全局人员就陆续赶到。当确认机关办公楼内并无被困人员后,成立了绵竹市审计局抗震救灾工作小组。小组一成立,曾林、曾利平两位副局长就带领党员干部冒着生命危险冲入危楼,抢救重要审计档案。

    抢险救灾时,我们冲在了最前线:5月12日晚,审计局全体职工奉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赶赴受灾最严重的九龙镇,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抢救被埋学生。通过两天两夜的苦战,全局干部职工与当地群众硬是凭着双手,从瓦砾中抢救出了20多名幸存者。

    两天之后,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我们又把全局职工安排到5个镇乡和2个社区参加救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全局职工共搬运分发救灾物资上百吨,帮助灾民收割油菜、小麦、插秧逾10亩,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上万份,转移灾民近千人。

    我们将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分配给审计局机关办公使用的4顶帐篷和上级审计机关支援给职工个人使用的31顶帐篷,连同花胶布7件、展销篷7套以及审计干部们从自己的救灾物资中挤出来的一部分食品、药品送到急需的灾民手中,全局18个党员共缴纳特殊党费6100元。然而,直到今天,我们的职工们仍然挤在当初搭建的临时窝棚里。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抗震救灾工作的重心逐步转移到了对救灾款物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和效果的监督上来。一方面配合发送,加快运转;一方面现场监督,逐步实现救命钱物的规范和公正。很快拟就了《关于对绵竹市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调查汇报》上报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我们在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设立专户、避免资金混用”、“财政部门尽快制定出对救灾资金的管理规定,开支中具体使用范围、控制标准”等5条建议被市抗震救灾指挥部采纳。随后我们又会同纪委、监察、财政、民政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进一步加大了监督力度。我们在做好自身审计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协助中央和省厅联合审计组工作。

    危急关头时他们挺身而出:“5.12”大地震发生以后,在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里,我局全体机关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战在抗震救灾最前沿,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审计局副局长廖永长,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与大家一起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

    副局长曾林地震发生前手臂就骨折未愈,他一直是忍受着剧烈疼痛在抢险救人,要他去医院治疗,但他坚决不去,他说“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不能离开!”

    副局长曾利平上有年迈父母双亲,下有正上高中的儿子,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加之弟弟又在地震前因病去世,照顾父母、家庭、孩子的责任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但她没有给单位提任何困难,更没有要单位照顾,而是和其他同志一样工作在先,抢险在前。

    地震中,戴静春的亲妹妹不幸遇难,在简单料理完妹妹的后事后,她忍受着巨大的悲伤,回到工作岗位上,参加到抗震救灾的队伍中。

    罗静的母亲在余震中受伤,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在抗震救灾战斗中,他的痛风病又发作了,行走都很困难,但他顾不上家人的安危和自己行动不便的痛苦,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陈志富在绵竹市孝德镇凉水井村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期间,联系到成都志愿者捐赠的10多万元救灾物资,发送到灾民手中。当了解到还有几户老人因缺乏搭建帐篷的材料而没有安身之所时,他又自己掏钱托人从成都买了几十米花胶布,与村支书一道帮助老人们搭好了防震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