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审计局设立十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人教司】
字号:【大】 【中】 【小】
    
    派出审计局是在我国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为加强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监督而设立的。十年来,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派出审计局走过了一条独具特色、充满艰辛又富有挑战性的道路,派出审计局制度不断完善,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初步规范,在审计实践中培养造就了一支值得信赖、可以依靠的队伍,工作成效十分显著。派出审计局制度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建立派出审计局制度,初步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路子
    
    根据宪法和审计法的规定,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是审计署的重要职责和一项基本任务。在1998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中,审计署原来派驻部门的审计机构整合为审计署统一领导、直接管理的派出审计局,既大大增强了审计的独立性,也为履行法定职责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派出审计局依法独立对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合法、效益开展经常性、持续性的审计监督,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路子。
    
    十年来,派出审计局按照“摸清家底、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制约权力、提高效益”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审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中央部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部门本级违法违规问题逐步减少、预算管理逐步规范,“预算”观念、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意识和对所属单位的监管不断加强,接受经常性审计监督的意识也大为增强,基本实现了审计署确定的阶段性审计目标。
    
    二、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在中央预算执行审计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目前,派出审计局已成为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主力军,成为审计署开展财政审计的一支重要力量。据统计,十年来,派出审计局共审计483个(次)中央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38个(次)中央部门的决算草案,查出违法违规、管理不规范、部门决算编报不真实等问题。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在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占的比重,由1999年的不足十分之一,增加到2007年的三分之一以上。派出审计局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开展部长经济责任审计、医院和高校审计,以及部门结余资金、公务用车、部门信息系统安全等审计调查,承担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等任务,都取得了较好成效。
    
    派出审计局认真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查出了一批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共向司法、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69件,涉及人员135人。派出审计局审计信息采用量也大幅度上升,2006年被署采用重要信息26篇,是派出审计局设立头五年总数的1.4倍,占审计署上报信息总量的五分之一。派出审计局在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逐步探索和推进绩效审计,注意反映财政管理体制和政策方面的问题。近年在“两个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宏观管理的建议,有不少是根据派出审计局的审计结果提出的,这些建议为国务院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三、加强队伍建设,锻炼了一支战斗力较强的审计干部队伍
    
    审计署党组一直高度重视派出审计局的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通过完善派出审计局工作规则、加强综合考核、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经过十年的发展,派出审计局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明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增强,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
    
    派出审计局设立时,人员编制为190名,实有干部129人,队伍素质也参差不齐。经过十年的充实、调整、培养和锻炼,目前派出审计局实有干部已达258人,其中80%具有大学以上学历,三分之一取得硕士以上学位,54%取得中高级职称,培养出了一些精通审计业务、熟悉计算机审计技术、掌握外语的人才。一批年轻干部逐步成长为审计工作的中坚力量。从2000年起,审计署还从特派办集中组织4批共200多名干部到派出审计局交流,提升了派出审计局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力地推动了派出审计局的建设。
    
    四、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取得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信息化建设成果
    
    派出审计局按照金审工程总体规划,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研发了联网审计的技术方法、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办法,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尝试开展“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经常性审计监督,成为派出审计局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的一个亮点。派出审计局已与28个中央部门联网,通过联网审计发现了一些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大力开展了计算机技术培训,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的人员达96人,占派出审计局总人数的37%。建设了部门审计专网和审计署城域网。普遍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开展审计工作,总结了实用的计算机应用案例和专家经验。初步建起了中央部门审计数据库。从整体上看,派出审计局计算机技术应用水平大幅提高,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摘编自审计署党组书记、副审计长刘家义在审计署驻中央部门派出审计局十周年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