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教育审计局副局长赵保林:从审计报告的变化看派出局审计工作的发展
——审计署驻中央部门派出审计局成立10周年有感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1998年至今,审计署驻中央部门派出审计局(以下简称派出局)成立10年了。对前5年派出局的审计业务工作,我接触较少。从2003年至2007年,我参与了25个派出局审计结果的汇总工作,为审计署报国务院的《审计结果报告》和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个报告”)提供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方面的情况。这期间,审计报告的几个变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从中也可一窥派出局审计工作发展变化之一斑。

    一是“两个报告”反映预算执行审计的篇幅明显增加。如,在汇总2002年度审计报告时,可反映到“两个报告”中的问题不多,且大多数是关于预算不细化、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严重违法违规的典型性、深层次问题较少。汇总2003年度审计报告时,反映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内容的篇幅大幅增加,约占到“两个报告”篇幅的四分之一,披露的问题也多是比较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审计工作报告》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肯定,报告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并引发媒体所称的“审计风暴”,其中,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成为风暴的焦点之一。

    这一变化,体现了署党组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更加重视,加强了对派出局工作的领导和具体指导;在新制定的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中,对预算执行审计提出了“两个并重、两个转变”的要求,明确了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目标、任务;加大了特派办与派出局的干部交流力度,充实了派出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强化了干部队伍的能力和作风建设;对派出局的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基础管理等实行了综合考核。这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使派出局工作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思路更加清晰,干部队伍焕发出新的生机,审计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明显拓宽、加深、加强,审计成果显著扩大,在“两个报告”中所占篇幅显著增加。这种局面一直得以延续,特别是2006年新修订的审计法颁布实施后,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在报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二是“两个报告” 调整了反映审计查出问题的体例。从200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开始,“两个报告”反映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时,对中央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与部门所属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区分,并分成两个部分叙述。当时分管派出局工作的刘家义副审计长亲自对审计报告的这一调整提出了要求。这一变化,体现的是经过几年的审计之后,中央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已明显减少,而部门所属单位存在的问题仍比较严重。对所属单位存在的问题加大查处和披露力度,是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需要引起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的一个重要方面。报告体例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既反映了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已取得的成效,也反映了审计工作思路的变化,使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更富有针对性。

    三是“两个报告”反映整改的内容明显增加。这一变化始于200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以前年度审计报告对部门整改情况虽有所涉及,但主要反映部门对上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2005审计年度开始前,时任审计长李金华专门就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指导原则作了补充,在原来“守土有责、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的基础上,增加了“整改提高”的要求,强调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提高、加强管理是审计的最终目的,并要求派出局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一些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可通过建议纠正函,要求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对于因外部体制和政策制度原因造成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促进改革体制、完善政策。为此,“两个报告”专门安排篇幅反映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建章建制情况,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这一变化充分体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已开始把改革体制、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强化内部控制与管理,促进被审计单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四是“两个报告”增加了效益审计的内容。从2004审计年度开始,“两个报告”中列出专题或专门安排篇幅,反映了医院财务收支和药品购销审计调查、中央部门25个项目效益情况审计调查、政府采购效益情况审计调查及中央部门所属单位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等效益审计调查的结果,引起了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在社会上也引起了较大反响。这一变化是审计署倡导积极探索和开展效益审计的集中成果体现,表明派出局已成功地转变观念、创新思维,积极投身效益审计之中,并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效益审计项目选题广泛、工作深入、问题扎实、分析到位、建议可行,为政府、人大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参考资料,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

    通过审计报告的以上变化,我简略回顾了派出局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当然,派出局的发展绝不仅仅体现在审计报告的变化上。之所以有上述个人角度的回顾与体会,是希望今后通过派出局的努力,能使审计报告更加充实、丰富,使审计能为建设民主法制、文明和谐、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以此共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