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农林水审计局局长丁仁立:守土有责 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署驻中央部门派出审计局(以下简称派出局)成立10周年座谈会上,署党组对设立派出局审计制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派出局成立近1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派出局的工作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作为派出局队伍的一员,回顾总结10年的成果和经验,深受鼓舞;展望派出局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充满信心;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查找存在的不足,深感守土有责,任重道远。

    近五年来,审计署农林水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确定的派出局“守土有责,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整改提高”的工作方针,坚持“以预算为龙头,以财政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审计业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坚持依法审计的原则,从严查处农、林、水三个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计划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部门及所属单位遵纪守法意识不断增强,计划、预算、资金等管理不断规范,并建立和健全相关规章制度100多项。如农业部出台了《农业部审计谈话暂行规定》、水利部开展了“资金安全管理年”活动,国家林业局与所属单位签订了《资金安全责任书》等。二是督促涉农政策的落实,坚持为新农村建设把好关,服好务。我们注意研究和把握中央关于“三农”的一系列政策,以部门预算执行为切入点,将监督各项政策的落实作为审计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内容,通过审计或审计调查,基本实现了政策性目标,审计发现和反映的主要问题被审计署《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报告》或《重要信息要目》采用。三是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或者选择开展专项绩效审计,促进部门及所属单位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我们选择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和行政事业类专项进行重点审查,多次反映了基本建设项目结余资金过大,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重点查处了挤占、挪用行政事业类项目资金等问题。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反映了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信息化安全等问题。四是积极探索联网审计等审计方式。顺应审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率先与农业部实现了联网审计。几年来,探索了“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联网审计方式,建立了查询与分析模型,为实现“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提供了有力支撑,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应用实例获得审计署AO应用优秀奖。

    目前,国家对“三农”资金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我们对农、林、水三个部门审计监督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要求更高,要全面实现署党组提出的“守土有责”的要求,任重道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审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还不能完全满足署党组的要求。如,人力资源与审计任务的矛盾仍然突出;预算执行审计的覆盖面有限、完整性不够,审计工作的质量亟待提高;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发挥不够等。我们将根据新一届署党组的部署,全面履行法定的职责,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更加关注国家“涉农”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对农、林、水三个部门落实国家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评估,对于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予以揭露,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促进部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涉农”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和布置的重大任务。二是更加关注国家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通过审计,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揭露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职能作用。三是更加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加强对涉农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四是更加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选准项目,逐步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揭露部门行政成本高、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建设节约型社会。五是更加关注体制性、制度性缺陷。通过审计,注重发现“涉农”财政管理体制、投资管理体制以及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炼审计成果,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深化改革,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事业发展关键靠人。因此要进一步加强队伍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提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是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各项审计工作中。重点培养审计人员把握全局的能力、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抓住重点的能力。二是提高审计实战的能力。实战能力是审计人员的立身之本。根据署党组的要求,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采取针对性措施,通过案例培训等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技能,通过实践等提高审计人员的敏感性和战斗力;培养审计人员从管理、体制、机制等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审计建议的能力;以信息化促进现代化,培养审计人员掌握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技术、方法和手段。三是加强队伍的作风建设。以责任为重点,培养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坚持依法审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敢于提出促进改革的审计建议;以创新为重点,培养开拓进取的思想作风。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研究把握部门预算执行的规律,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探索审计技术和方法,全面实现预算执行的审计目标;以廉洁为重点,培养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派出局是审计署在中央各部门的“脸面”和“窗口”,直接代表审计署的形象,审计人员除了具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还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廉洁的生活作风。对审计人员要严格要求,加强教育,自觉遵守“八不准”等审计纪律,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