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海关审计局局长鲍朔望:十年感怀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审计报告再次引发全国关注,国家审计署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正在播放有关审计工作的内容。看到这些报道,不禁让我想起六年前的海关审计局。

    那时,我们在未经装修的东配楼里办公。三间办公室中有两间光线昏暗,密不透风,要靠排风扇换气。狭窄的房间里,摆放着复印机等各种办公设备,审计资料堆积如山。我们局5位同志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坚持工作。署领导来局视察工作时,大家只能将就着围坐在一起。但是,办公条件的简陋并不影响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反而磨砺了大家不畏困苦的意志。简陋的办公室里,留下了我们辛勤工作的身影,以及对审计工作的精益求精。正是对审计质量的严格要求,对审计报告的字斟句酌,我局两份审计报告成功选入审计署第一批公告稿向社会公告。

    还记得,在清华校园里、海关信息中心的服务器前、质检实验室的精密仪器前、最高人民法院庄严的审判庭前和刚刚落成不久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楼前,处处都留下我们曾经工作的足迹,处处都能感受到我局同志为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增强被审单位部门预算意识、完善被审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所付出的努力和辛劳。

    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经过同志们的团结协作、不畏艰难,我局在取得丰硕审计成果的同时,也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赞许和尊敬。

    随着时间的推移,办公环境的改善,审计力量的壮大,海关审计局迎来了发展的更好时机,工作也进一步得到认可。如,2007年在海关总署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进点见面会规模很大,令狐安副审计长的一席讲演赢得了海关总署全体党组成员以及各司(局)主要负责人雷鸣般的掌声。这次审计得到了海关总署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对审计报告的反馈意见中,牟新生署长亲笔写道“对审计组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感到由衷地佩服,提出的多数问题切中要害,分析评析是客观的,也是中肯的。你们这种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和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种评价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肯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海关审计局这个温馨、团结、活泼、向上的团队,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为着集体的荣誉、为着自身的信念,不断努力奋斗着。在审计事业即将翻开新的篇章之时,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审计人谱写的华章,必为旋律里最动听的一支曲,在审计署新一届党组的带领下,中国的审计事业必将再铸新的辉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