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外交外事审计局局长虞伟萍: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推动派出局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审计署驻中央部门派出审计局成立10周年感怀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自1998年7月从审计署调往发展计划审计局负责组建工作开始,到2003年末调任外交外事审计局局长至今,在审计署驻中央部门派出审计局(以下简称派出局)工作已整整10年。

    过去的10年,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审计署的直接领导下,坚守着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信念,用青春年华,在派出局这一岗位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应该负责的工作。共实施了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52个。查出大量违法违规资金及管理不规范资金,部分资金已得到纠正;移送和转送有关部门处理的违规案件3项;建议对10名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其中7人已受到行政处分;编写并被审计署采用后上报中办、国办和全国人大的审计信息30份;提出并被中央部门采用的审计改进建议48条。为使被审计单位进一步理解和接受审计,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经常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沟通,每年至少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一期专题讲座,宣传财经法纪,帮助建立健全内审机制,督促标本兼治。现在,所辖中央部门财务管理情况与十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为民、依法、高效、透明和廉洁行政的意识不断增强,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分配、使用、管理财政资金和其他国有资产的方式不断规范,以往比较普遍存在的弄虚作假、利用公权创收私分、转移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浪费、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规问题越来越少,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年度决算的真实性、合规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我们的审计人员也在审计实践中成长进步,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改进方法、提升能力,不少同志今天已成长为审计业务骨干和处局级领导。

    通过回顾派出局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体会到,审计署党组提出的“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和“守土有责、总体把握、突出重点、整改提高”的“十六字原则”的正确。更加体会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审计长李金华在总结审计工作25年经验时提出的四条基本经验之宝贵:任何时候都要贯彻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把握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就是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有效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为改革开放服务,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科学发展服务,为民主法制服务;任何情况下都要搞好自身的“人、法、技”建设。正是在这些方针、原则和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导和引领下,我们才能有效克服各种困难,敢于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促进中央部门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得到党、政府和全国人民的肯定。对此,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展望未来,我们仍肩负着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以及新形势下党、政府和人民群众提出更高要求和寄予的期望。我们要在新一届审计署党组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科学、创新、严谨的态度投入工作,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审计制度,为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有效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发挥更大作用,这将是我们对派出局成立10周年的最好纪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