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资源环保审计局局长冯丽茹:守土有责 开拓创新 推进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科学发展
——审计署驻中央部门派出审计局成立10周年有感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中国的审计走过了25年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新生的审计署驻中央部门派出审计局(以下简称派出局)也伴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经历了风风雨雨的10年。

    10年来,审计风暴的影响深入人心,审计的地位和作用得到提升。审计工作对促进依法行政、加强预算管理和廉政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百姓的一致认可。

    10年来,派出局经历了不平凡的组建开创和深入发展历程。在审计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派出局坚持“依法审计、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和“守土有责、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整改提高”十六字原则,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探索派出局建设和发展的规律,探寻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造就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培养了一批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通审计业务、熟悉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我们亲身经历了这一切,见证了这一切,有感于这一切。

    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为加强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国务院批准设立了派出审计局。良乡会议开启了驻部门审计局到审计署驻中央部门派出审计局转换的基调,此后派出局从工作机制、管理模式,到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初创者的艰苦努力,开创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新局面。2003年,在怀柔召开的派出局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标志着派出局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审计署党组制定的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派出局建设的工作目标、职责和任务。十年来,我们积极探索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审计技术方法,审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初步摸索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路子,积累了基本经验,形成了一些具有派出局特色的有效做法。如今,派出局由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审计署的“两个拳头”之一,成为审计队伍中的一支新生力量,在财政审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提高审计监督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里凝聚了多少审计人的心血和付出!

    十年弹指间,回首往事,我们问心无愧;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我们深知,前面的路还很长,任务还相当艰巨,但我们充满信心!我们绝不满足,绝不松懈。我们要倍加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大好的发展环境,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我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在审计工作中继续关注民生、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推动法制,履行好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为中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成绩,争取新胜利。

    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审计的明天会更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