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特派员卢家辉:关注民生 服务百姓 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发展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李金华审计长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强调,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农业、环保、社保、医疗、教育等关系民生的财政资金的监督,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这充分表明,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

    我认为,这一指导思想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就是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审计重点,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做好审计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使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坚持把关注民生、服务百姓的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审计是经济监督的手段,也是权力制约的工具,但其核心价值在于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审计服务观”,真正做到心系民意、情牵民生。树立科学的“审计服务观”,一是要有责任意识,即心中要装着人民,“民生无小事”,以高度的人文关怀去体会和感知民生问题,通过审计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正做到“执审为民有所为,甘于奉献无所求”。二是要有大局意识,开展审计工作时,应时刻不忘关注所审事项是否与群众切身利益、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密切相关,从而把所有关系到人民群众生计和生存的内容都纳入到审计视野之中,使审计服务民生的内涵更丰富、意义更深远。三是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全面认识国情,科学分析判断当前形势的能力,充分认识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转型期,面临的许多涉及民生的问题十分尖锐,从思想上了解人民,行动上贴近人民,透过审计视角密切跟踪分析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为国家决策部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依据。

    二、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
    
    民生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它涵盖了与群众生产生活有关的方方面面。因此,审计工作必须统筹规划,区别轻重缓急,把社会建设中不同时期的“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现阶段关注民生应突出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要重点关注涉农问题。在中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近70%、农民属于社会弱势群体的状况下,关注农民是关注民生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我们要通过审计全力维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切实改善农民处境;加强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惠农措施落到实处;加大对各项支农资金的审计力度,切实保证广大农民得到实惠;积极开展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审计,保障和促进国家的各项投入产生实效。二是要重点关注教育问题。审计要以促进教育发展与教育公平为目标,检查国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政策是否落到实处,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否得到保障;高等教育收费是否规范,高校财务风险是否得到了有效化解和防范;财政是否坚持加大对教育投入,有效扶持了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三是要重点关注社会保障问题。主要是坚持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审计,揭露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五项社保基金的安全和完整。四是要重点关注环境保护问题。环境保护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存质量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审计工作要关注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重点项目和资金、重点生态保护工程、重点流域(或区域)污染治理,促进构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三、坚持加大惩腐治贪的力度,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在涉及民生的领域,如出现了严重的贪污腐败、以权谋私行为,会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会影响政府行为的公信力。因此,审计要始终把惩腐治贪作为关乎民心的第一要务来抓,继续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违法乱纪行为的审计力度。一方面,要以资金使用为主线,深挖细查,查处弄虚作假套取、挪用、贪污资金,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另一方面,要强化对项目决策权、资金分配权、资金管理权的审计,查处在资源配置过程中,个人滥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的行为,尤其要注重揭露这类行为导致的分配不公、损失浪费和效益低下的严重后果。

    四、坚持推动制度建设,实现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目标

    关注民生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但其最终目标是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文明发展。因此,审计工作要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以惠民资金的安全为切入点,从提高政策执行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着手,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与建议,最终推动制度建设。我们既要坚持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又要注重从政策措施以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既要为群众的利益毫厘必争、寸土不让,又要放宽眼界,着眼于社会的长远发展,多角度多层面地关注制度的合理有效性;既要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又要加强宏观综合分析,运用审计独立、客观的地位,掌握更多的跨部门资料和素材,以审计事实说话,从体制机制上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完善制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