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审计局局长陈志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不断拓展政府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国上下掀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潮的时刻,温总理对审计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五年来的审计工作情况和经验,指出2007年全国的效益审计发展很快,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提出了要走具有中国特色效益审计之路。我深受鼓舞,对今后继续努力推动深圳审计工作新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深圳市审计局坚持务实创新,努力向现代审计迈进,探索性地开展了政府绩效审计,逐步形成了以绩效审计为主导,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金融和国企审计一起推进的审计业务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绩效审计之路。从2002年在全国较早地组织实施第一个独立类型的绩效审计项目以来,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绩效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情况,到2007年底,深圳市审计机关累计完成了100多个独立类型的绩效审计项目,加上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和其他结合类型的效益审计,深圳的效益审计在查处损失浪费、促进政府提高效能、加快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温总理的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深圳市审计局今后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审计工作,在继续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同时,不断拓展政府绩效审计,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会议结束后,我局将及时组织广大审计干部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指示和李审计长报告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要结合深圳工作实际,进一步拓展政府绩效审计。

    一是审计选项更多地围绕科学发展关注民生。十七大把改善民生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李审计长在报告中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紧密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还要求,效益审计在揭示查处损失浪费问题的同时,关注质量效益,关注节能降耗,关注环境保护,关注重大的资源生态破坏或毁损问题。近年来,深圳市审计局的绩效审计选项在围绕科学发展关注民生方面做足了文章,对市再就业资金使用、市公共图书馆资源利用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使用等涉及民生的项目,还有红树林湿地保护、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涉及科学发展的项目组织实施绩效审计,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有关各方的好评。今后,深圳市审计局每年将适当增加绩效审计项目数量,扩大绩效审计覆盖面,丰富绩效审计内容,同时在绩效审计选项方面更多地关注民生福利、循环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社会。

    二是开展绩效审计调查,帮助政府更好地决策,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和前瞻性作用。李审计长在报告中要求,在更多地采用审计调查方式的同时,选择最急需、最突出的项目或资金探索开展绩效评估。近年来,深圳市审计局每年均组织安排一定数量的绩效审计调查,如对市高新技术产业带利用土地经济价值、市大工业区建设与管理、市财政资金支持公汽营运等的调查,调查报告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今后,深圳市审计局局将继续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结合深圳市发展循环经济、创建创新型城市等中心工作,针对经济改革、基层建设、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加绩效审计调查的数量,从宏观上、制度上提出对策和建议,促进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的合理有效使用,更好地发挥绩效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规范绩效审计操作,提高绩效审计水平。经过几年的实践,深圳市审计机关在效益审计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如在审计署组织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深圳市本级政府采购绩效审计项目、深圳市宝安区政府物业运作和管理绩效审计项目先后被评为2005年度、2006年度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深圳市公共图书馆资源利用情况绩效审计调查项目被评为2006年度地方表彰审计项目,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的《深圳绩效审计案例选编》也为审计人员认识和操作绩效审计提供了一份实用的参考资料。但是,深圳绩效审计在内容、技术方法等方面都并不是很完善,审计人员的能力也有待提高。深圳市审计局将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在认真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的同时,加紧制定绩效审计操作指南,研究探索评价政府部门绩效的方式方法,为科学评价政府各部门绩效提供依据,同时配合市人大和政府法制部门,加快《深圳经济特区绩效审计条例》立法进度,推进绩效审计法制建设。在推进实践的同时,深圳市审计局将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使审计人员在思维方式、审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更加适应绩效审计发展的需要,为迈向现代审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