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特派员黄道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审计机关践行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点抓好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

    一、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式是统筹兼顾。在审计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围绕发展这个中心,把握发展这个大局,始终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作为衡量审计监督职责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积极探索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的新途径,有效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二、继续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是符合审计工作实际的重要方针,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一致的。当前,我们必须紧密围绕十七大提出的要求,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按照国务院和总理的指示把检查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促进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和措施,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审计能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机关要提高为小康社会建设服务的能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为核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和科学发展能力,以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扎实、业务精湛、廉洁高效的审计干部队伍。要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核心,贯彻人才发展战略,努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提高审计干部的实战能力。要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文关怀,把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依靠审计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上,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的素质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真正做到尊重人、重视人、理解人、关怀人,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审计干部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

    四、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打造文明审计之师,是审计事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要求,是审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高的根本体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必然要求我们科学审计,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要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和新修订的《审计法》,坚持依法审计,构建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公正透明的审计执法体系,促进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探索建立审计机关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严格依法处理处罚,促进审计人员文明执法,确保审计项目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要构建与被审计单位的和谐关系,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坚持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服务,寓服务于审计监督之中,在审计监督过程中体现服务。要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提倡尊重与公平,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文明审计队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