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谈五年来审计工作基本经验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张晓松)中共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审计工作不断深化、不断提高、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阶段。 

    五年来,中国审计机关共审计59.2万个单位;完成了对16.7万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增收节支1919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2847件,涉案人员4370人;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事件5509项,涉及人员7672人。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秩序、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中国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2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对过去五年审计工作的基本经验进行了总结。

    李金华说:“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

    他说,近年来,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始终坚持紧贴党和政府工作的大局,紧贴国家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紧贴实行宏观调控的措施来开展工作,实践证明,“二十字方针”符合中国实际,符合审计发展规律,是行之有效的,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与活力。

    “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

    李金华认为,中国的审计制度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产生并发展起来的,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和全新的实践。既要学习借鉴别国经验,又要立足于中国的实际情况,把握住改革开放的需要,把握住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需要,把握住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的需要,不断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审计权威,发挥审计功效。

    “必须把‘依法、程序、质量、文明’作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核心内容抓住不放。”

    据李金华介绍,近年来,审计机关坚持依法审计,加强了审计法制建设;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加强了审计质量管理;加强了审计队伍建设,尤其是审计队伍的作风建设;同时,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管理水平。实践证明,“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既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的关键所在,还是提高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基本要求。

    “必须抓住促进整改和审计公告这两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效益。”

    李金华认为,审计工作应注重发挥最大效益,而促进整改和审计公告是审计工作发挥效益的两个重要环节。近年来,审计部门正是通过处理和纠正违法违规问题,促进了增收节支,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通过推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为经济发展创建了良好的制度环境;通过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公开政府改进工作和规范管理的情况,促进了社会各界关注。

     “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保证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李金华认为,这几年的审计工作能够取得较大的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所有这些,保证了审计工作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