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善于抓重点
蔡青林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自1995年实施预算执行审计制度以来,至今已有15个年头,这项工作已进入了新的阶段。多年的实践证明,此项工作要有新的突破、新的进展,必须把其作为一个重要的审计项目、一个全新的审计课题和一个永恒的审计主题来重视,需要用研究的方法来实施。笔者认为,关键问题要善于抓重点,而围绕经济社会建设中心,抓住重点内容又是重中之重。
          “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是审计工作必需遵循的指导方针,也是我们确定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内容的工作方法。预算执行审计除了要完成规定动作外,应重点抓住以下“八项内容”:
          一、预算编制、调整、执行等过程中依法行政的情况。预算的编制包括部门预算是按照什么样的原则进行的,有没有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有没有遵循一定的规范,调整有没有依据、有没有改造法律程序等等,这是我们应关注的基本点。同时应对预算编制某些事项提前介入,介入到制订的过程,可根据人大财经委的委托,对重点部门年度预算编制情况进行审查。着重抽查复算人员支出、定额公用支出的准确性,以及项目支出、专项公用支出的真实性,同时评估部门预算收入、支出的可行性。
          二、党和国家财政经济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风云变幻的情况下,各级政府越来越善于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杠杆来调整、控制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质量,保证又好又快发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首先要检查、关注、研究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效果和新问题,为加强、改进、完善宏观调控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
          三、财经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我们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不能就账看账、就财理财,而应站在一定的高度来检查、观察与思考财政工作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要保证法律法规的执行,促进所有公民、所有纳税人在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平等享受权利、承担义务,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四、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方面各级政府设立的专项资金基金项目多、金额大,另一方面各级财政的调控能力在提高,财政用于调控刺激企业经济发展,用于农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等方面的专项资金不断加大,特别是上级财政的转移支付和专款已占地方财政收入一定的比重,而这方面资金较之于一般预算支出的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有的纳入预算,有的没有纳入预算。所以预算执行审计应重点关注使用财政资金的项目决策形成的过程,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符合国情、省情、市情,是否经过民主决策、科学论证,建设过程有没有决策和管理因素造成损失浪费、破坏环境等现象,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违规现象,分析直接和间接的效益,分析经济和社会的效益,分析近期和长期的效益。
          五、政府债权债务负担情况。地方财政还是吃饭财政,地方政府一般不得举债,但地方经济社会要发展,又必须加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供与之相适应的社会公共产品,改善投资环境和社会生活环境,这些资金多数通过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投融资平台的运作筹集资金,并由有关部门负责用于政府公共工程建设,这些资金最终还是要政府偿还,是一种变通的、变相的政府举债,而且各地相互效仿,势头有增无减、规划不断加大、行业越来越多,多数地方是财政不经手、不管理、不掌握,领导说不清,人大不监督,游离于财政之外、预算之外,有失控的趋势。预算执行审计应予重点关注,及时揭示和警示,促进规范,防范财政风险,保证地方财政安全。
          六、财政体制、机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创新情况。重点加强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集中采购、收支两条线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包括各部门在这些方面的执行情况。通过审计,强化政府及各部门廉洁自律和自我约束意识,推进财政配套改革,建立起一个能够有效地规范支出行为且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支出运行机制。
          七、非税收入收支情况。在经济发达地区政府的各项基金收入、行政性规费收入、事业服务收入等非税收入已与预算内收入规模不相上下,这些政府资金的收支有的还游离于预算之外,征收依据缺乏强制性,征收手段依附于有关部门,征收方法多半是采取协商缴纳数额,而不按标准征收,弹性大,自由裁量余地大,在缴纳单位之间形成负担不均等、不平衡现象。没有完全进入预算,使用缺乏制约和监督,随意性大,效果也有很大差异。所以加强这方面审计监督很有必要。
          八、财税部门内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测试财税等部门组织收入、安排支出方面的内部制度的健全性、科学性、执行力;检查财政部门依法行政的政策水平、理财能力、宏观管理能力;检查财税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措施等等。揭露一些不真实、不合法的,特别是一些弄虚作假的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