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玉树地震灾区部署相关审计工作时强调:审计机关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和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 加强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 促进廉洁救灾、阳光救灾和有序救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青海玉树地震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审计干部的心。

 4月17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赶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地震灾情,看望慰问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灾区审计干部职工和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

从青海玉树一下飞机,刘家义一行即驱车前往灾区。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于19:30到达灾区。在抗震救灾指挥部,刘家义与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骆惠宁等省领导简要沟通情况和交换意见后,又来到重灾现场,实地查看灾情。在那里,刘家义了解到,玉树州、县审计局的办公楼和家属楼已成危房不能使用,玉树县审计局的2名干部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从震灾现场回到临时搭起的帐篷驻地,已是晚上9:00。刘家义来不及休整,立即召集同行人员和省、州、县三级审计机关的同志座谈,研究部署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工作。

18日凌晨1:00,刘家义分别与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和玉树州的党政领导,就抗震救灾和救灾审计工作等作了深入交流。

18日,刚从灾区返回西宁的刘家义在青海省审计厅同审计干部进行了座谈。

刘家义在座谈中说,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部署,动员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他希望灾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在努力完成好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抗震救灾工作任务的同时,切实加强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监督。他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在灾区人民的坚强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难。

刘家义说,在这场与地震灾情作斗争的特殊战役中,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审计的法定职责,切实搞好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为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他指出,地震发生后,来自各方面的救援资金和物资迅速大量涌入灾区。如何管好用好这些浓缩了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爱心的款物,直接关系到受灾群众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关系到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能否及时传递给受灾群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开展跟踪审计,既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和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对救灾资金和物资的跟踪审计。要通过审计,坚决查处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并及时向社会公告,促进廉洁救灾、阳光救灾和有序救灾。

关于如何组织好这项审计工作,刘家义强调,一要统一指挥,统筹协调,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立即组建审计组,做到“组织建起来、牌子亮起来、家属聚起来、工作干起来”。二要全面审计,抓住重点,切实加强对接受来自各方面、各渠道的资金和重要大件、大宗物资的审计监督,保障救灾资金和物资专项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当前,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通过审计,帮助有关部门尽快建章立制,建立帐簿和统计软件,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接收、存放、采购、划拨、管理和使用等各环节合规有序;二是通过审计,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募集、分配、管理和使用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及时向有关地方政府通报审计情况,提出改进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审计建议;四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充分发挥审计的预警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