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举办2010年资源环境审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农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4月8日至13日,审计署在京郊怀柔培训基地举办了为期6天的资源环境审计培训班。审计署副审计长令狐安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机关,审计署驻各地特派办,以及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有关负责人和资源环境审计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令狐安在对2009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之后,对2010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他指出,我国资源和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健康。充分重视和切实抓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切入点之一,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重要抓手。各地要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资源环境审计理念,充分认识到加强资源环境审计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必要性。
    二是加强领导,全面推进。他说,总的来看,目前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在全国各地区之间进展差别很大,发展不够平衡,一些地方审计机关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今年,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力求资源环境审计有突破性发展。要知难而进,针对当地资源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从重要相关财政资金审计入手,确定审计项目,列入资源环境审计年度工作计划。
    三是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去年,江苏等六省(区)在审计署的统一组织下,对“两江一湖”(松花江、珠江、太湖)流域开展了跨行政区域水环境合作审计,探索了审计方法、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较好效果。这是我国环境审计组织方式的一个重要突破,也是审计署如何加强对地方审计工作领导和指导方式的一个创新。它突破了过去一讲加强领导,就是靠会议号召、文件布置、计划要求、评比检查的习惯套路,值得认真总结、完善并不断深化,希望各地积极借鉴,大胆实践,总结推广。
    四是完善机构,培训人才。鉴于资源环境审计的重要性,各省(市、区)审计厅(局)要加强或组建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为主的处室,同时要重视队伍建设、积极培养人才。资源环境审计综合性、多元性很强,对审计人员的专业和知识更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把培养复合性审计人才及时提上议事日程。培养人才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新招录公务员时选拔具有资源环境专业知识的人才;另一方面对现有的人员抓紧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同时,要建立审计人才库,把社会上熟悉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专家纳入到人才库。经过努力,逐步建立一支思想过硬、知识全面、结构优化、素质较高的资源环境审计队伍。
    在此次培训班上,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黄道国司长以“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实现资源环境审计突破性发展”为题,总结了近年来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情况,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初步设想。同时,还作了“关于构建多元环境审计工作格局的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思想是“环境审计要开疆拓土,拓展审计的领域,深化审计的内涵,走多元化审计道路,构建多元审计工作格局,让环境审计之花开遍审计的大地,迎接环境审计的春天”。
    培训期间,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以及清华大学等部委和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气候变化、节能减排、退耕还林等专题作了知识讲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