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农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一、我国的资源审计
    资源审计,顾名思义是指为了维护国家资源安全而开展的审计。目前我国开展的资源审计主要在政府审计领域,审计的重点为资源能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情况。在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领域,主要是对资源审计中的能源审计进行了拓展。我国资源审计的目标主要是为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贡献。资源审计所指的资源,是拓展的自然资源概念。自然资源审计,既有传统财务审计的一些特性,又有其特殊之处,需要更合适的自然资源审计方法,如实地调查、政策评估、资产估值、成本—效益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推行“3E”(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5E”(加上环境性与公平性)审计。
    二、我国资源审计的实践
    目前,我国已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政府资源审计来维护国家资源安全。审计署已实施了土地资源审计、矿产资源审计、森林资源审计、水资源审计等项目,这些审计都是从资金入手,延伸进行资金使用绩效审计和资源安全审计。
    1.土地资源审计
    目前,对土地资源审计的定义尚不明确,从政府审计的角度来看,将土地资源审计定义为:为维护国有土地资源的安全完整性、土地收益的真实合法性,保障国家土地资源战略安全,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进行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2.矿产资源审计
    矿产资源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旨在摸清地方政府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基本情况,了解矿产资源管理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揭露和查处矿产资源开发、矿业权出让转让和矿产资源专项资金收支中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维护矿产资源收益的安全完整,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同时延伸审计了矿产资源安全状况,维护国家矿产资源的勘查、保护与合理开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