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煤矸石治理及综合利用绩效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 审计目标:
    评价晋城市煤矸石治理及综合利用绩效,推动国家煤矸石综合利用政策的有效落实,促进地方政府加大煤矸石综合利用力度,促进地方政府加强环境保护,有利于地方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二、 审计标准:
    国家“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环境保护法》、《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热电联产和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建设管理暂行规定 》、《煤矸石综合利用技术政策要点》等。
    三、 审计方法:
    (一)逐一走访调查政府主管部门,与相关人员座谈。
    (二)查阅煤炭工业局、环保局、国土局等部门的资料和数据。
    (三)实地调查了解煤矸石治理及综合利用的情况。
    (四)设计表格统计全市煤矸石治理及综合利用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数据。
    四、 审计内容:
    (一)了解晋城市煤矸石治理及综合利用政策落实执行情况,重点了解该市落实国家关于煤矸石综合利用相关政策的情况,该市有无出台相关的政策或配套措施保障煤矸石综合利用政策的实现,重点了解晋城煤业集团在煤矸石治理及综合利用方面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的情况。
    (二)了解晋城市煤矿企业每年煤矸石排放量及累计堆存量,了解堆存煤矸石占用耕地、污染水资源、自燃情况以及自燃排放的二氧化硫对该市空气的污染状况,重点是晋城煤业集团的煤矸石排放、堆存及对环境的影响情况。
    (三)该市煤矸石治理及综合利用现状及绩效,调查煤矸石治理及治理后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调查了解煤矸石发电厂的个数、装机容量及对煤矸石的处理能力,调查煤矸石制砖企业的个数及发展状况以及其他综合利用煤矸石的企业生产经营及效益情况,重点是晋城煤业集团煤矸石综合利用的具体情况。
    (四)煤矸石治理及综合利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首先是煤矸石综合利用的政策完善程度及扶持力度,其次是煤矸石综合利用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
    五、 审计结果:
    晋城煤业集团自2004年至今共投入8423万元进行矸山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晋城煤业集团矸山已无自燃现象,新矸石排放全部按照新的排放办法进行排放,绝大部分旧矸山已经完成治理工作;煤矸石应用发电、制砖等项目已经投入使用并初步产生效益。经过治理,晋煤集团现有煤矸石堆放点23处,累计堆存量6227万吨,已治理完成7处,其余16处按照矸石山治理规范边排放边治理。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矸石利用率较低,利用结构单一,综合利用水平不高;墙体材料砖仍以粘土砖为主,不利于有效保护耕地、节约能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相关的基础资料不够齐全、统计资料数据不尽完整,综合利用的进度及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六、 审计建议:
    (一)尽快出台明确的关于煤矸石排放的法律法规和完善的矸石治理标准,促进企业严格按照有关规范进行煤矸石掩埋治理,最大限度控制煤矸石山的环境影响。
    (二)加大矸石山灾害治理政府投入,解决目前矸石山的治理主要依靠煤矿企业自有资金投入,企业负担沉重的问题,促进企业提高煤矸石治理及综合利用的积极性。
    (三)出台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煤矸石综合利用总体水平不高,技术装备落后,企业规模小,竞争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四)切实落实国家的有关优惠政策,调动各方治理矸石山的积极性。如对煤矸石发电厂的项目审批、贷款、并网发电以及上网、电价、调峰等方面放宽政策限制,加大政策优惠力度条件。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对煤矸石再利用技术和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煤矸石利用项目的开发和推广。
                               (太原特派办供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