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审计组织简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世界审计组织(INTOSAI)是一个由联合国成员国及其专业机构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专业组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开展对政府财政收支审计、政府绩效审计以及促进良好财政、财务管理和政府责任机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审计组织为世界各国政府审计人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专业讨论,了解适用的专业准则以及最佳实务的最新发展情况提供了论坛。通过每3年举行一次的全体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其他联络活动,世界审计组织针对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面对的问题,帮助各成员制定出具有创新精神的方案,解决共同的难题。针对以上目标,世界审计组织将“经验分享,人人共惠”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世界审计组织创建于1953年,其成员已经从最初的34个增加到现在的189个正式成员和3个联系成员。世界审计组织秘书处常设于奥地利维也纳。
        1977年,世界审计组织通过了《利马宣言——关于审计理念的指导原则》,详细阐明了世界审计组织的基本原则和观念,强调了独立性和民主等价值观。作为公认的国际政府审计领域的引导机构,本组织颁布了国际上一系列的财务管理和其他领域的指南,组织研究了相关审计方法,开展培训并积极倡导各成员国之间的信息交流。
        世界审计组织共有5种工作语言: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世界审计组织是公认的代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国际组织,但它同时又是一个自愿组成的组织,其成功完全依赖于各个成员在专业和资金方面不懈的投入。因此,世界审计组织认识到其自身的优势正是全球各国成员在文化、语言和政治上所具有的多样性,并力求体现对各个地区和各种审计制度的均衡代表性。世界审计组织设立的理事会、各委员会、工作组都力求能够均衡代表各个地区并反映各种审计模式和方法。
        世界审计组织本质上是一个民主性组织,通过协商求得共识。强调各成员不论地域大小、经济强弱,其国家主权和平等地位应得到尊重。世界审计组织提倡通过讨论和辩论达成广泛一致。在不召开大会时,世界审计组织的各委员会和7个地区组织主要负责处理重要事项并在世界审计组织的范围内促进沟通和知识与经验共享。在遵守世界审计组织的独立性准则的前提下,本组织还与其他组织合作,处理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世界审计组织各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拥有最终决策权力。每个成员国有一票投票权,没有哪一个国家拥有否决权。作为现代管理理念的体现,理事会向全体成员负责,秘书处向全体成员和理事会报告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