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全面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1月18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期间,审计署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点评会,广泛交流和深入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审计署党组全体成员、副审计长石爱中以及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余效明代表署党组对前段时间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作了总结发言。
    刘家义指出,中央部署创先争优工作以来,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中央要求,迅速研究实施方案并部署落实,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更好地完成中央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整个活动起步良好、初显成效:一是审计署各级领导干部能够自觉做到带头作出承诺、践行承诺,带头积极参加活动,带头抓好和推动所在党支部的工作,带头帮助所在支部的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活动中来,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自身能够首先做到;二是各单位按照署党组的统一要求,采取了具体明确的措施办法,比较符合审计自身实际,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三是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发展,履行职责进一步到位。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后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加强对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高度重视宏观性、体制性和制度性问题,所有这些,都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同时,创先争优活动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人员精神为之一振。
    刘家义强调,尽管活动的成效初显,但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要行动不要口号、要实效不要表象的原则和要求,在今后的活动开展中切实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充分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其实质,就是要求党员为了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而继续努力奋斗。为此,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党章要求,广泛开展一场“我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是一名合格的国家公务员吗?我是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吗?”的大讨论,认真查找自身差距、解决思想问题,始终保持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二、要针对实际、突出特点、扎实推进。刘家义要求,各单位在完成规定动作时,要上层次;在完成自选动作时,要突出特点。要按照署党组提出的争当“四手”(核查问题的能手、计算机审计的强手、分析研究的高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活动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和落实。要把2011年作为审计队伍“全面提升素质年”,通过开展“审计大练兵”活动,切实治理好“庸、懒、散”现象和“娇、骄、暮”三气。各单位要切实找准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抓紧修订相关配套办法,从根本上消除廉政风险点。活动方法要灵活,形式要多样,切忌陷于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抓好先进典型和事迹的宣传推广工作。
    三、要着力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转化。一是要切实转化为“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的精神动力、工作能力和作风素质,真正让审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二是要转化为“夯实基础,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审计理论研究、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内部管理等方面都有所提高。特别是针对内部管理中的存在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内部监督,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下级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要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加强下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审计机关内部要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以及商业秘密的,干部选拔任用和预算执行进度等其他事项一律公开,接受全体审计干部监督。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引入外部监督,并将此作为今年各级审计机关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刘家义最后指出,搞好创先争优活动,还要注意处理好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要搞好统筹规划,把各项工作融为一体,千万不要人为割裂,造成“两张皮”现象,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