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提出,“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要努力实现四大目标、重点完成好八项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一度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1月18日在京召开。会上,审计长刘家义作了题为《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报告,副审计长董大胜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在1月4日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副审计长余效明主持了18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副审计长石爱中、驻署纪检组长安国、副审计长侯凯、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李清和出席会议。


董大胜在传达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时说, 1月4日,温家宝总理专门听取了审计署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总理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促进了政令畅通,保障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宏观性、体制性和制度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了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所有这些,都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对于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人员辛勤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党和政府是充分肯定的。审计机关要善于秉要执本,积极开拓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
据悉,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全国共审计和调查15.7万多个单位,通过上缴财政、减少财政拨款及归还原渠道资金等促进增收节支2099亿元,收回不合规土地8万多亩,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070项,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3092件。各级审计机关发布审计结果公告7664期,比上年增长85%。
刘家义在对去年审计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今年和“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他说,“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四大目标:一是审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二是审计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审计层次和高度;三是符合我国国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审计理论、审计文化、审计方法和审计模式的研究与建设迈上新台阶,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四是审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
刘家义提出,“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要重点完成好八项任务。一是加强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和目标实现;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三是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四是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力度,推进责任制、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五是加大对资源环境保护和治理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六是充分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七是加大对腐败案件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八是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的力度,推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刘家义指出,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要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跟踪审计,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强化对自主创新、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加强涉外审计和审计国际交流,促进深化对外开放。刘家义说,新起点赋予新的使命和任务,新征程承载新的发展和希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