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国资监管审计局局长 翟挨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深入上下功夫  在提高上花力气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刘家义审计长对去年全国审计工作做了深入客观的总结,科学分析了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实现目标和主要任务,对今年审计工作做出了全面、务实的部署,并就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董大胜副审计长对会议做了总结,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果,对深入学习贯彻总理指示和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会议热烈进取、务实创新,为我们派出审计局进一步深化部门审计,自觉融入财政审计大格局,实现“守土有责”,推动部门强化预算、规范管理、提高效益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我们国资监管审计局在新的一年将继续坚持“严格查处、立足整改、规范提高、促进发展”的原则,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认真从审计工作具体情况出发,决心在推动审计工作深入上下功夫,在提高审计质量与水平上花力气,努力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奉献力量。
    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发展,首先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要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总理指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署里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到了然于心、自觉应用。二是在深入领会上下功夫。要把学到的东西进行深入思考、融会贯通,领会重点、要点,从而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三是在深入贯彻上下功夫。掌握了内容、领会了精神还必须结合实际,深入贯彻才能形成生产力。为此我们要求局内干部都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具体分工,制定落实计划与路线图,并且结合开展争创“四手”活动,分阶段汇报检查落实情况和效果,实现真学、真干、真见效。
    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与水平,首先要在提高谋划工作水平上花力气。我们将组织局里同志认真总结检查工作中好的做法和不足的地方,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提出我局学先进、上水平的思路和办法,加以落实。二要在提高核查问题的能力上花力气。以培养查核问题能手为切入点,组织开展查核问题技能交流与讨论,以提高整体作战能力与水平,做到该查出的问题一定不能漏掉。三要在提高分析能力上花力气。要从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高度,锤炼干部的分析研究能力,对查出的问题,不能满足于是什么,必须能说清为什么、怎么样。四要在提高审计处理水平上花力气。要结合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新审计准则等活动,全面提升依法客观、求实可行的审计处理能力与水平,不仅能指出、指准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更能够提出怎么改、如何规范的意见和建议。五要在提高服务大局的水平上花力气。在工作中一定要按照科学审计理念的要求,把查处揭示问题自觉融入到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深化改革、规范管理中,为国家宏观决策、宏观管理服务,使我局工作在新的一年有新起色、新发展,从而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