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
    在前不久召开的署创先争优活动点评会上,署党组提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吗?”、在全体干部中开展“我是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和审计干部吗?”、在处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我是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吗?”(以下简称“三个合格”)的大讨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署确定的全面提升素质年,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精神状态、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署党组着眼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着眼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着眼于进一步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了把“三个合格”大讨论切实开展起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的重要意义
    在署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新的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对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适应这样的新形势,高标准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署党组赋予的各项任务,必须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自身能力素质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
    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需要。近年来,审计工作取得了很大发展,在国际国内有着较大影响,党中央、国务院是满意的,人民群众是认可的。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审计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要有新的突破、再上新的台阶,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发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就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求,促进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就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露、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先进性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审计机关的历史使命。
    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是解决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需要。应该看到,我署党员、干部队伍总体状况是好的,理想信念坚定,精神状态振奋,工作作风扎实,是一支甘于奉献,能打硬仗的队伍。但也应看到,还有少数党员、干部在一些方面还不适应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主要表现在:有的党员意识淡化,党性观念不强;有的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工作标准不高;有的学习能力较弱,素质提高较慢;有的吃不得苦受不了累,“娇”气时有表现;有的目中无人,“骄”气十足;有的朝气不足,“暮”气有余,等等。这些问题虽然表现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其影响大,负面作用大,若不引起重视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影响审计事业的发展。通过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这些问题和不足,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工作的干劲鼓起来。
    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是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的需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深入发展,经济运行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新的复杂的情况和问题,审计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纪律严、业务精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更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是审计机关在新的历史时期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通过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对我们党员、干部队伍、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思想和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情况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为个人提升能力素质找准方向,为各级制定实施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和审计队伍建设的办法措施提供重要依据。从而,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讲政治、守纪律的能力,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能力。
    因此,各党组织、各单位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的重大意义,把这次讨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积极投身到大讨论中来。
    二、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
    这次大讨论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合格”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学习讨论、对照检查和领导点评,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精神状态更加振奋,工作作风有新的改进,能力素质有新的提升。
    这次大讨论,从下发本通知之日起,到年底前结束。主要按三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学习动员。一是要切实搞好动员。动员以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或单位干部会的形式进行,由支部书记、单位主要领导作动员。动员主要讲清为什么开展讨论,怎样讨论,讨论什么内容,讨论要达到什么目的,等等。通过动员,激发大家参加讨论的积极性、自觉性。二是要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利用召开党小组会或处、室干部会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主要学习《党章》、公务员法、审计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关文件等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文件、法规及署领导相关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的标准和责任,为讨论和对照检查奠定理论和思想基础。
    第二步:开展讨论和对照检查。召开党小组会或处、室干部会进行讨论和对照检查。讨论要人人发言,围绕着“三个合格”讨论分析所在单位党员、干部队伍现状,澄清在理想信念、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自身能力素质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开展讨论的基础上,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的对照检查,主要查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奉献精神强不强,模范带头作用好不好,遵规守纪严不严,学习抓得紧不紧,完成任务圆满不圆满。公务员、审计干部的对照检查,主要查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得牢不牢,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审计纪律严不严,精神状态好不好,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是否怕苦怕累,能力素质是否达到履职尽责的要求,是否存在“庸懒散、骄娇暮”现象。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主要查思想上政治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署党组的决策指示是否坚决,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是否严格,能否正确使用手中权力,工作作风深入不深入,统筹决策水平高不高,组织管理能力强不强,领导本单位完成任务好不好。
    第三步:党支部点评、群众评议。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点评等时机,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对每名党员、干部参加讨论的情况进行点评,进一步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相互评议。
    在外执行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任务的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由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进行学习动员,其他步骤的内容,待回原单位后再组织落实。
    三、几点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加强领导,精心安排,严密组织。党支部书记、单位主要领导要负起责任,确保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的落实,防止讨论走过场。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讨论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是能不能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大讨论是否有成效的衡量标准。每个党员、干部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查不足、定措施。通过讨论,要看事业心责任感有没有增强,工作作风有没有改进,能力素质有没有提高,先锋模范作用有没有更好发挥。
    (三)统筹安排抓落实。当前,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正在展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进入收尾阶段,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要把“三个合格”大讨论作为落实工作的“助推器”、“加油站”,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要把讨论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等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审计机关全面建设结合起来,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大力弘扬优良作风,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各单位开展讨论的情况,请及时报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审计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1年3月16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