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展“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审创先组发〔2011〕9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
    现将《审计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审计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1年11月15日
    
    


审计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
“创先争优 改进作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改进作风”会议要求,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为使这次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这次开展“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活动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依照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改进作风”会议要求,以“创先争优、改进作风”为主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状况,重点围绕“文明审计、服务意识、践行‘四手’公开承诺、遵规守纪”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通过自查自纠、领导点评、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这次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改进,事业心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发展。
    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要完成本次活动的规定内容。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要把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
    二、方法、步骤
    第一步:自查自纠。每个党员、干部要对照党员、审计干部的标准,按照署提出的“实、高、新、严、细”和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的要求,认真检查自身在思想和工作作风上,是否做到了文明审计,是否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及规章制度,服务意识树立得牢不牢,工作执行力强不强,“四手”公开承诺落实得好不好,等等。通过自查,切实找准自身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查找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第二步:开展点评。各单位要结合今年年终总结、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单位领导、党支部书记对所属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践行“四手”公开承诺情况逐一进行点评。点评针对性要强,力求准确,在肯定好的方面的同时,着重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点评前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听取大家的意见和被点评人自查自纠情况,比较准确地掌握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把点评的过程变为改进作风、创先争优的过程。
    第三步:制定整改措施。结合筹划明年工作,针对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制定本单位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及进一步践行“四手”公开承诺的措施。建立、完善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署党组十分重视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把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因此,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对审计事业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抓好“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活动的开展。要精心安排,严密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效果。机关党委及有关部门将结合参加各单位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时机,对这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二)注重在整改上下功夫。开展这次活动,能不能达到进一步改进作风的预期目的,关键是整改。每个党员、干部要针对在自查自纠中查找到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并切实加以整改。领导点评,要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揭短,既要点评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不足,也要点评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在制定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措施中,对存在突出问题和不足的整改要有明确的时限和检查办法。通过这次活动,达到党员干部的作风有明显改进、先锋模范作用有明显增强的目标。
    (三)坚持统筹协调。这次开展的“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活动,是在署确定的作风改进年、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现象之后的又一次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活动,要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现象和落实“实、高、新、严、细”的要求,有机地贯穿到这次活动之中,力求取得更大的成效。同时,要把这次活动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年度工作总结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更高的工作标准,不断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    【打印】